close

從市圖借的書快到期了星期二要去還


順便來打打最近讀的幾本書的感想,當然是胡言亂語


關於小說,盡量不捏劇情XD


下午不小心(騙人)睡著了導致沒有念歷史囧rz


我對不起太后(跪)


發現上高三了時間真的過超快=_=


我沒有時間念書(吶喊)(自找的)


這星期吃跟睡都太多了唉呀


是說本來想一星期只用一次電腦老是破功=口=

 


暑假末尾去圖書館借了書


本來想借菲利浦的銀翼殺手因為在報紙上看到關於小說改編的電影的文章


結果被借走了,該不會那個人也跟我一樣吧XDDD


想了想,借了另一本科幻替代


後來才發現作者是跟某同學跟我推薦某書作者是同一個人,克拉克


不過她推的是作者最負盛名的系列《太空漫遊》(她之前是跟我推基地系列XD)


高市圖貌似沒進


我借的是另一本,童年末日,Chilhood's end


我覺得滿好看的,跟之前看的基地系列比起來算是另外一種風格


誠如介紹所說,故事性和劇情張力較不被作者強調,他以散文詩的語體來寫科幻小說,且執著於哲理上的探討以及科學上的考證。(作者似乎是有科學底子)


當然這不代表他的故事劇情不好看,而是讀完整本書最有深刻印象的並不是刺激緊張的劇情而是裡面一種淡然憂傷不定的氛圍跟一些足以深省的問題


書中一開始提出的問題,或該說裡面人物遭遇到的困境其實已被書寫過許多遍,作者並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也並不引導讀者往哪個方向偏袒


作者自己的思考,也許該說是故事後來的發展倒是讓我感覺比較新奇(可能是我看的科幻太少)讓先前的問題可以說是一點意義也沒有了,至少對故事裡的人類來說


雖然出現了一個新問題,但那已是另一個近乎沒有選擇的悲傷問題與無解了


個人覺得最讓人泫然的兩小段文字是最後一段跟「他的鋼琴一向彈得不錯,而現在,他是世界冠軍。」


也許不是個好結局,但說差也不是,沒有什麼好或壞,故事本身也許不是重點而是所能激起的情感與思考


兩個大問題書中的人類都來不及去思考出來了,然而書外的我們呢?


並不是指我們真的有可能會走到那一步而所以要去思考,而是在同樣的情感與思維下所能走的路及選擇,也許一樣無能為力及鄉愿,到最後只留下憂傷。


好了沉重部分撇開


最前面瑞跟凱洛倫的互動讓我笑了,凱洛倫很可愛ˇ


然後我很慶幸勉強算是主角之一(事實上書中沒有明確主角)的傑恩是個帥哥(喂喂喂)雖然作者只有寫出這點一次。


看看之後能不能找到太空漫遊來看,學校圖書館也許有吧。


再來是最近買的,余秋雨的人生風景


(聽說大陸幫他開了個啥大師工作坊之類的有人就說他還稱不上大師云云對此我倒沒啥意見)


是因為學長推薦考作文用利器才買的(痛巴)


看了覺得余秋雨還真頗是個嗆的人(文法詭異)


裡面算是零零碎碎地摘錄了他的文章中小段的文句據內容分成幾章


尚未全啃完反正隨便翻到哪頁就可以看起來了


裡面有些他的人生感觸覺得滿有道理,不過又想到如果背起來用在作文中(像學長說的可以選幾句)感覺好像余光中說的:不管幾歲都可以說出有白鬍子味道的格言(語岀剪掉散文的辮子)


讓我不禁笑了打消這個念頭


當然是怕變余光中所罵的那種人,但想想也許我連他罵的那種散文也寫不出,向來經典讀得貧乏連想賣弄幾句也不成


(余光中也很嗆啊XDDD)


不過翻到後面看余秋雨跑去各個有悠久歷史的城市不禁又心生欣羨


一直很想試試去個喜歡的城市在那裡住個一兩年甚至三五年


去體會最幽微深沉平凡的氣味才說自己是真的待過那個城市


可惜實在太難,於我


等我哪天有了決心?


真難啊XD


主要比較有感觸的是這兩本,卡爾維諾的《命運交織的城堡》感想難寫XD


不過還是很愛卡爾維諾的嘎ˇ


又重看十二國記的月之影‧影之海,還是好看。


馬可吐溫的Adam's dairy算是相當幽默著諷刺男女間一些人性確實不禁讓人莞爾


9S在輕小說中應該算是寫得相當不錯的,看得出來作者有底子、有認真去寫跟鋪劇情


雖然個人不太喜歡男女主角背景設定不過純粹是個人小偏見XD


害我想看驚爆危機(?)


先看動畫好了不過我討厭機器人=_=


以上。


看的書真的滿參差不同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