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稍微重翻了一下馭九的小說評論,有一點點無關緊要的感想


(不過其實我最推馭九的是新詩評論區)(毆飛)(紀錄都沒有現場好笑)(毆爆)


以下純屬個人評論這樣,沒有要批評或啥毀的意思,而且一點都不專業XD


照評審的順序來說好了


首先是《傷口》


我覺得這是一篇就言語或感情上來說頗偏激的小說,原始題材可以說是近乎老梗的升學壓力諷刺,不過這篇其實寫得不會讓人不耐,一方面是寫作功力另一方面這篇暗藏了相當驚人的伏筆一直延伸。


是說我喜歡那個學姐在文字中偶爾展露一種些微瘋狂但又相當巧妙的譬喻,這算是某種感情激烈的時候會寫出的句子吧?至少我是這樣XD


還是要說這是一篇很有憤世嫉俗意味的小說XD但就整個故事大綱看起來反而覺得還好,是學姊用的寫作筆法比較有那種感覺。


最後面的殺死自己再重生這段讓我聯想到也許我們都是這樣,親手拿刀劃下傷口毀了自己,帶著混雜著的兩種恐懼。


我們終究是會活過來的,卻不再是原本的自己。失去的那部份不管原本是美是醜,之後看起來都一樣是那麼可怖了。


最後一提評審,駱以軍好像真的滿喜歡火影的XD(毆飛)


還有,不知道是大人和小孩的不同還是專業不專業的問題,我對評審評《傷口》的話並不是很全盤贊同這樣


接下來是《開飯時刻》


被評審們稱譽有加的一篇(笑)


所以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真的


整篇文字有一種旁觀性的冷調,這樣反而在整篇重心出現的時候讓人有一種近乎無情的冷靜,不覺得這件事很令人震驚。


這篇作者的另一篇作品《跳過小溪》我也一定要提一下這樣,一整個讓我很驚嚇。驚嚇的原因不想贅述,簡言之就是非常驚人。(喂)


這兩篇的原始題材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常用的題材,但作者就是有本事弄成非常好看的一篇小說。


他運用一些瑣碎且平凡的小事來鋪展情節,接合轉折卻相當巧妙,這真的就是功力的問題了(嘆)


我想《開飯時刻》被選中的原因就是這個吧,這篇的時間點和事情敘述轉得比較多卻沒有迷亂感,並一點一點地釋出訊息吊讀者胃口。


最後一提,評審紀錄沒有留下蘇偉貞說的話真是可惜(笑)


她說開飯時刻裡面的做菜步驟詳細到讓她也想跟著裡面的敘述自己做做看XD


這也是作者令人驚嚇的另外一點。XD


《夢,未了》……


跳過。(毆)


因為種種原因這樣


不過我體會到標題的雙關這樣,這點我佩服,因為我超級超級不會訂標題


然後《蝶戀》……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篇所以不予置評(毆)


我可以乖乖看完我沒有很喜歡的東西,但要我評論是還滿難的


不過這不代表我討厭它,如果討厭的話我也可以發很多抱怨牢騷的XD


《備忘錄》


其實我"好像"沒看完……


不過稍微翻一下,其實這篇文字也顯示出相當程度的囈語性,很像我最近喜歡寫的東西(別人的哪有這麼糟糕)


好了我乖乖地重看了一遍XD


閱讀著的時候會有一腫文字渲染著感情的感覺,就是讀著讀著會讓人覺得:啊這段文字讀起來有一種開心的感覺,啊這段有一種落寞的感覺。


然後多多少少被感染到


我不知道這跟她用第一人稱敘述有沒有關係,我想是沒有XD


這就是所謂有感染力的文字吧,還有帶有情緒的文字


不過除了這些之外……


我讀不出其他特殊的地方(小聲)


大概是因為我只是非常乖地看故事,並沒有想太多要探究背後的意義及其作者意圖傳達或表達的東西XD


最後是《時差》……


我真的有乖乖看完!


可是我看不懂(毆)


這種近乎瘋狂式的東西我在馭八已經領教過了就是看不懂啊(抱頭)


最後提評審,駱以軍的話害我噴笑了,真是坦率啊……


這樣。


非常絕對不負責任的感想。


如果有馭墨三城九的人就請務必要好好地讀過喔


還有馭十不強迫買了唉


不過我是絕對會有的XD


好期待馭十的評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