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久沒發網誌,剛好隨便放上在網路書櫃的讀後感(喂),少了很多節錄XDDD口氣也不太一樣

最近過著很被壓榨都沒空的生活(明明是自己混掉了)

幸好下午的日文還算輕鬆(喂)

房間又變亂了耶(這什麼開心的口氣)

一堆事情要做嘖嘖,有的事情真的很麻煩,不過是必須

看書的效率變得極端低落,啊哈哈哈哈(?)暫且沒有努力的意思(啥)

有時候是一種堅持。

以下,不要被太正經的語氣嚇到喔(殺毀)

(先提醒各位,此裡非彼理謝謝)

 

從書封面開始就是一個悄悄的溫柔提醒:一個熟悉的易碎物品圖案,下面寫著HANDLE  WITH  CARE,封底也標上小小的紙箱上常見的示意符號。

這也許是呼應了書中所書寫的眾多事物,在我看來卻也提醒著也許擁有物(或者是像書封上說的擁有我的物們)的我們其實相當脆弱,可能比那些物們需要更多細心的關照。

夾在這個一方面鼓吹消費一方面又責備物慾的社會中,對於物質的東西有時候我會有種混亂感,一種難以面對卻又常常極端渴望的矛盾感。

基於一種渴望了解他人如何書寫如此物品的動機,我打開了這本書。

作者李明璁以一種溫暖筆調書寫身邊的瑣碎事物,但字句間又不失以一種學者的精確沉穩口吻引用各式有趣的小資料。

諸如玻璃杯、筷子、榻榻米、口紅等等彷彿生活中無關緊要、面對它要說些什麼都極容易啞口無言的物們,作者都以一種認真的眼光看待描述,也許只是一些他個人聯想到的小小心情,卻能夠感覺到那一種願意正眼注視並去思考的溫潤情感;也許進展到小小的理論推演分析,也能讓我驚咋於如此小物能衍伸的背後結構。

我想藉由這本書我能夠反照自身,由這些很可能是操縱我們生活中細碎部分的物們當中,看見自己應該試著怎麼面對這些物們、甚或自己還有這個遼闊的世界。

也許這是第一步,真正看見被自己需要、擁有我們,以往卻又不被重視的尋常物件,不簡單,對我。

這是作者在自序中提到的話,應該是他想藉由這本書所想要建構的吧:「由此,自我和物件所共同構築的小小宇宙,是對我們所失去世界的小小補償。對物的收藏、凝視與閱讀,成了一種建築工事,既是不同時間的堆疊、也是相異空間的混凝。在這裡頭,自我被微妙地從外在世界的混亂與虛無中隔開,在記憶和想望的碎片中悄悄而紮實地重建。」

最後一提,這本書有三色封面,我買了藍色那款,在多色選擇上不明地也有點可愛的親切小物意味。

只是為什麼網路書櫃只有綠色或粉紅色封面可以選啊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