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看這部,在台灣上映的期間我不小心忽略惹嗚嗚,所以最近才看完

劇透有(不知道算不算多OTL我覺得是還好但我本人捏標準有點寬鬆所以還是請注意)不正經有、無建設性又囉嗦(靠

其實我主要都在碎碎念角色感想而不是劇情XD

如果還是不介意的話請往下看吧(毆

[諜影行動]

 

  因為我讀過原作(雖然把細節忘得差不多惹根本只記得抓間諜途中大概幹了些啥)所以會有一些比較,基本上因為受限於電影長度和原著本身的差別,所以電影是刪掉了不少人物互動和細節的部份,並且作了敘述順序上的更動。也不能說是不好,畢竟這是不得已的,不過在整體節奏上電影算是掌握得不錯,起碼找間諜的過程有拍出來(廢話不然看屁)

  電影在整體的氣氛上,尤其場景部分很有那種晦澀蕭索的低調感,英國嘛就灰灰暗暗的(欸)基本上勒卡雷的書都給我一種感覺,裡面的人並不是絕望,他們只是過著沒有希望,而可能痛苦著的生活,大抵上電影的場景反映了這種感覺。(雖然說有幾幕綠背景感有點重害我忍不住笑出來XD)

  在原著內容篩選上如前面所言,把最主要的找間諜(?)部分拍出來,其他有一些部份我在原著中沒印象(也可能是我忘掉了)比較主要在著墨人物間的關係,但略有更動,而且也更接近一種提點式的穿插,並非主軸。另外這部片牽涉到一些國外的場景,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真的在講外語呀不是在匈牙利講英文呀(幹)除了匈牙利文以外還有俄文,貌似還有土耳其文,我好感動啊(靠北)

  好了如此不知所云的大概介紹後我要murmur一下主要角色們:

 

 

  首先我一定要提老總(Control)由John Hurt飾演(Merlin裡面那隻龍的配音)本來因為演員的關係我對他的聲音有點期待(?)但電影一出場我就:呀!老總好可愛!從德國回來之後第一次被爺爺電到呀啊啊啊!←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就是覺得老總長得很可愛( 艸)反而不怎麼注意聲音XD不過跟他配那隻龍的時候聲音有差就是了~我覺得他有點微妙地像伊恩麥克連XDDD不過型又不太一樣,他有把那種失權落魄的老人的樣子給演出來(死掉了真的讓我好難過呀嗚嗚嗚,一直很希望是假的OTL不過電影裡有演出來一幕,小說只是用含蓄的回憶法)在宴會的時候對Alleline大罵也好可愛呀啊啊啊(盲目)以上(等等也太沒建設性)

  恩好吧加一句,老總是圓場裡面唯一沒有以真名示人的(忘記是小說還電影裡有說他是唯一一個可以把自己名字藏好的人)但就算是這樣的人,還是免不了在失敗的任務和權力鬥爭傾軋底下走人(那句Smiley要跟我走其實應該藏了很多可解讀的潛台詞吧)其實是滿悲哀的,在見不得光的地方失敗也只能見不得光地離去

 

  接下來是主角史邁利(Smiley)我要抗議這選角不科學啊!(三小)原著說史邁利又矮又胖看起來很溫和,衣服總是不合身──Gary Oldman哪裡符合又矮又胖了導演你縮縮看呀(指)他比老總還高啊(失禮)我在看書的時候內心形象是Sherlock裡面的Mike說OTL這反差讓我(?)雖然說Gary Oldman很帥啦但看起來好違和呀(抹臉)

  他在電影裡的人生贏家度(?)也比原著高了不少,在原著裡一開始的處境都讓我要為他掬一把同情淚了(?)主要還是老婆的問題啦OTL分居的老婆在外面勾搭各種新歡還讓他付錢←各種慘呀是不是!在電影裡只說老婆有跟他同事搞外遇,目前不跟他一起住(?)反正他有忠心耿耿的彼得呀ok的(別亂講)

  中間他分析調查的部分被省略了不少有點可惜,其實我還滿喜歡他那種不疾不徐溫吞調查的風格的XDDDD游泳的橋段不知為何真心戳中我笑點,旁邊還有其他老人一起游過去我更www不要戴眼鏡梳油頭去游泳呀史邁利先生wwwww

  對於安恩(Ann)的情感處理電影也比較淡化,安恩在電影裡根本佈景,連正臉都沒露出來我都要哭了敢情女主角是妹妹頭彼得嗎(幹)不過這也讓史邁利的苦逼度降低很多就是了XDD其實我覺得書裡面史邁利對安恩的感情很有趣(?)雖然篇幅不算特多,不過在最前面跟最後面的描寫有種,怎麼說呢,好像那是史邁利在好不容易能夠脫離工作那種神秘迷離的、勾心鬥角的疲倦氛圍之後,依舊不能逃開生活的悲哀的一種明顯證據。

 

  再來是妹妹頭彼得(Peter Gulliam)(莫再強調)由我忍不住一直盯著他下巴的BC飾演,彼得因為是史邁利蒐集資料的跑腿(沒有誤)所以在電影裡面戲份比重大增,我覺得那金髮妹妹頭在BC頭上好違和呀~~(無關)電影裡面的彼得忠犬屬性大增(?)看史邁利回圓場的時候他那個爽臉我整個wwwwww電影版的彼得看了會讓人心情滿好的其實(?)有種:哇圓場裡還有這種溫馨的忠誠之情呀的感覺,為了工作連男朋友都不要了←欸

  對,說到這個我一定要提的是,老天爺啊英國人你們可以再更糟糕一點嗎,你們為何幫彼得加了一個男朋友呀wwwwwwwwwwwww我根本不記得有這段呀wwwww隨手翻了一下只看到有女朋友呀你們是www?而且還因為要幫史邁利調查圓場的地鼠(間諜)不得不讓男朋友搬出去,我一直到看到演員表有Gulliam's boyfriend才敢相信那真心是他男友呀^q^偉哉大英腐國(說到這裡我好想看tinker Xover Sherlock喔,間諜什麼的好棒啊為什麼沒人寫呢QQQ)

 

  還有塔爾(Ricki Tarr)由Tom Hardy飾演,這選角太棒啦,TH看起來就是一臉我是個欠揍的痞子(幹)不過我覺得他有比書裡面討喜一點XD書裡面反而有點煩躁,不過彼得不知道在對他氣個屁的一見面就打臉雖然打得好呀~

  他也是個有點哀桑的人XDDDD怎麼說呢,他也不過是在這樁陰謀底下一個恰巧被捲進去,唯恐被犧牲只能狼狽逃竄,最後卻還是沒能如願以償的人(Irina那個電影版結局好慘呀QQQQQ我都要哭了)

  他說的那句:我想要成家立業,我不想像你們這些人一樣。

  這句話我忘記原著有沒有了,我想是沒有,但對照起他的結局我總是想起一句勒卡雷的書前面導讀文章裡一句話:勒卡雷書裡的間諜沒有一個有好結局。就算你只是一只棋子,沒有陷入得這麼深,又怎麼夠倖免於難呢。我看你就繼續被你家小組長壓榨吧(靠

 

  然後是比爾和吉姆(Bill Haydon/Jim Prideux)呀我沒啥可說的你們快點去結婚吧什麼比爾死了不能結婚好吧。基本上看完書之後我對於電影選角只有兩個人有堅持,史邁利跟比爾,因為他們兩個是我對外表描寫比較有印象的人。史邁利我吐槽過了,比爾我倒是沒啥可吐槽的,柯林佛斯夠帥呀,end(咦)

  比爾好像比原著更影薄一點,跳過了不少對他豐功偉業的稱讚詞讓我覺得好心酸呀哭哭,不過最後面那兩段擅自增加他們含脈脈地對視(沒有誤)太犯規惹呀英國人,雖然吉姆的演員Mark Strong(他是福爾摩斯電影版第一集那個壞人)(?)不帥但他們感情這麼好還是去結婚吧我祝福你們(ㄜ等等)好啦正經點說(?)這兩個人的情誼在間諜圈裡反而是悲劇(起碼吉姆對比爾)這放在其他小說裡我可能覺得只是一種深厚情誼的常見呈現,但出現在這裡(尤其勒卡雷的作品)我只覺得悲哀,有時候一個冷酷骯髒的世界只出現一個施予好意的人反而襯得更悲哀雖然這就是愛呀

 

  史邁利說比爾千不該萬不該,就是不該傷安恩的心,哎呀人家都說只是逢場作戲而已他真愛另有其人呀是不是,還冒著生命危險把他弄回來啦,比爾說這句話的時候我都要哭了啊好深情QQQ(別再)說實話這可能是他能做到不多的事情之一了,雖然我覺得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XD只是會有危險。而他們兩個的結局(?)雖然不能說違反原作,但這基本上算是衍生了吧還是腐向衍生呀(別亂講)我怎麼想都想不透為什麼戒備會這麼鬆弛啊!愛情前面有很多障礙的呀各位!

 

 

 

  最後(?)是圓場其他高層三人組(失禮)阿勒萊恩/布蘭德/伊斯特哈斯(Percy Alleline/Roy Bland/Toby Eterhase)阿他們不帥所以我沒啥感想(幹)好啦有啦,阿勒萊恩你長得好礙眼(幹)伊斯特哈斯先生你很衰,在圓場我覺得超危險的電梯被彼得綁架走,被史邁利威脅,最後崩潰大哭(沒有)供出情報,我都要同情你了(隨口說說)

  以上(喂還真的!)好吧意思意思再補一下,這幾個傢伙感覺跟比爾好疏離呀~他們也沒有太充分的發揮有點可惜(不過比起影薄過頭的比爾......)但看到想賣萌手抓著柱子臉也貼上去的阿勒萊恩(人家沒想賣萌)我還是覺得不要太多戲份好了(被打走

 

  呀我打了好多(根本都廢話)總而言之雖然說砍掉了不少原著內容,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可看度還是不錯的(我覺得原著的文風不是很好讀)並不是那種刺激(?)的諜報片,只是一群勾心鬥角(欸)的文人在交手,事情總是假裝平平靜靜的,但每個人心裡面各懷鬼胎無法捉摸。電影的氣氛已經比原著明亮不少了,我覺得已經可以給觀眾一個雖然稱不上皆大歡喜的完美式結局,但也聊做欣慰的收尾。

 

P.S:演員表裡說宴會裡的客人有勒卡雷本人,不知道到底是哪個啊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