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老早就打好的讀後感(靠)不過放來充篇數,還有一些電影心得要打(躺地)

再度聲明充滿吐槽、私心、無建設感想(微劇透)

  史邁利vs卡拉二部曲,厚得不得了(為何先這樣形容)這本書我讀了很久,有點痛苦XDD不是說難看,而是文字(翻譯可能有點問題OTL有些文句我真搞不懂要表達什麼)本來就不是很好讀(對我來說XD鍋匠那本文字沒問題,但我還是讀得有點累)加上他步調比較緩慢,我斷斷續續看了好幾天XDD

 

  首先我要大喊彼得好萌(滾)不得不說彼得在這本裡面忠犬指數上升五成,那些個人murmur好萌啊(你放錯重點)法恩也很可愛www

  好啦正經點(咳)這本的風格跟鍋匠差滿多的,後者是在不同的人和資料之間殷殷探詢過往(說實話我還是沒能想出來史邁利怎麼得知地鼠是誰的OTL)要挖出秘密的同時又要面對自己和他人的寂寥與不堪,史邁利透著一種局外人的疏離和對自己和他人的傷感。榮譽學生稍微(?)比較像諜報片,史邁利重回權力中心,挖掘卡拉的秘密金錢運輸線,身處在撲朔迷離的當局等待外面傳來的每一絲動靜,還要應付局內人與局內人(英美情報界)間意圖遙控遠東的行動角力,史邁利成了眾所矚目的行動策劃主導人,成敗將由他一肩扛起,中間各種質疑聲浪也不斷向他襲來。

  另一個榮譽學生中的重點當然是威斯特貝,不怎麼討我喜歡但也不得不同情他的傢伙(欸)但我又要先吐槽一下書背介紹:第一,我橫豎不覺得威斯特貝是史邁利的得意人馬(失禮);第二,沒人叫過他「榮譽學生」這名字吧囧schoolboy應該是指義大利那些人給威斯特貝的綽號,honourable我個人覺得有諷刺意味但可以再討論,不管怎樣都不是威斯特貝的稱號啊(拍桌)

 

  恩崩潰結束(?)不得不說勒卡雷爺爺為了這本書下了不少功夫啊,本書絕大部分背景在亞洲,部分在香港,其他在寮國等東南亞區域。在描寫70年代的亞洲方面我覺得此書值得一看,戰後(其實東南亞的動亂那時還沒結束)的景色對我而言也屬陌生,都寫得頗有畫面,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wwww

  諜報部分,我要認真地說,步調緩慢而冗長,大多數的時候好像在看一群人在黑暗中摸摸索索,但他們好像又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未必是對的,或偶爾歪打正著)不刺激,不過沉悶又危機四伏得很真實XD勒卡雷的書一向如此,習慣就好(?)

  這本的諜報部份說實話又比鍋匠再悶一點了OTL主要大概是因為都是威斯特貝一個人在亂闖一通,圓場的人自己固然找資料理出脈絡沾沾自喜,但真正比較兇險,而且要倚賴的關鍵情報蒐集處還是在外勤;但很微妙的是,感覺威斯特貝好像一直在咬一條線(好吧也可以算是兩條)我卻一直有種被扯開的恍神感(自己恍神不要牽拖)不像一般偵探小說或諜報片,目標跟追蹤路線一直明晃晃地掛在那裏(就算什麼線索斷了還是可以速速找到新路線的沒問題)到頭來在跟追逐的兩大目標的接觸反而不能真的算關鍵,好像你能預期某種高潮,但他真的照時間來的時候卻不是你所想像的樣子(到底是什麼樣子

  好啦我根本沒劇透,因為想劇透還有點難度(真心)只好談談最後面:威斯特貝跟史邁利不一樣,後者的動機始終以圓場(或說英國)的利益為上,揪出卡拉也許不免有點私人恩怨(那辦公室裡的玉照是怎摸回事,史邁利是想藉由卡拉在冷冷看著你製造出奮發向上的動力嗎←)但大抵上還是抱持冷戰式思維的角力

  威斯特貝做為一個沒進核心的外勤,無疑是遵從自我多一點,這不代表威斯特貝自私,或是魯莽(好吧他是有點衝動)只是我看到他更有一種身處在茫茫不可見混亂之海的渺小感(馬的我用詞越來越長跟冗贅)他對麗澤的情感很有趣,略像我對鍋匠裡面吉姆的評論:放在這個世界裡反而更顯悲哀。其實我只是想吐槽這傢伙是在純情個屁,但他們的結局沒交代我還是好糾結,還有那對略萌的兄弟呢(刪除線裡的資訊太多了喂


  額拉哩拉雜打了好多根本不算心得的東西(爆笑)總之就是彼得好萌(閉嘴)不忍說彼得的murmur是我看這本書最大的調劑之一(硍)可惜他在這本有點被放置鋪類www(好吧想想連行蹤都沒認真交代清楚的安恩)人物不算多,以厚度來說可以算少XDDDD關係圖,恩也沒有很難畫XDDD但這些關係圖都是花了不少篇幅才一一被建立起來的,請耐心讀完(我覺得讀勒卡雷的書沒耐心真的有點難看完啊)(那是你)

  以上,下個目標是南方女王(滾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