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不睡覺(我是時差黨)來寫這個,挺有趣的,不過找不到出處,希望有好心人跟我說我好附上

最近好像都是問卷來著,懶得真的打網誌lol

自創角問卷

  1.請問你的名字是?

  掐哩

 

  2.名字的來由?

  跟大家推廣了獨角獸掐哩,就變成這樣了,有時候還真悔不當初(。

 

  3.請問最近喜愛的作品(ACG不限)是?

  最近在三次元來著,近期最大最深的坑應該是Star Trek,目前預計這應該會是(希望)持久的牆頭。

 

  4.有崇拜的繪師/作者嗎?

  卡爾維諾我男神之一(?)其他的話只能算是喜歡,像是阿圖洛貝雷茲、勒卡雷跟安伯托‧艾可,還有一票科幻奇幻作者(喂)是的我崇洋媚外
  畫畫的話喜歡的繪師也很多,但我還是懶得放,最近意外發現韓國很多風格我非常喜歡的繪者,奇妙地在歐美風跟日系風格間取得平衡

 

  5.接上題,自己的畫風寫作風格是受他/她的影響嗎?

  完全沒有,我連男神老家的灰塵都碰不到;畫畫的話應該也沒有OTZ還沒成熟到有風格這種東西XD

 

  6.從什麼時候開始玩自創的呢?

  忘了,而且這個定義有點模糊......真正認真想設定是高中吧,如果只是單純畫畫圖想想奇怪的角色跟故事大概是小學

 

  7.擅長的自創是屬於哪一種?(繪圖/寫作/其它)

  沒有擅長的(欸)大概是開腦洞最擅長了(掯)真的要說當然是寫作比繪圖好這麼一點

 

  8.記得自己的自創作品有哪些嗎?

  忘光了誰記得這麼多斷簡殘篇.......基本上隨著當時看的各種作品或是喜好改變跟不斷增殖,喜歡開腦洞嘛
  原則上會是具有奇幻元素的故事,但很多時候是原則上現實,只有角色身上的事情是超現實的存在(?)不然就是比較西方中世紀的背景,反正我沒什麼創意就是了。有個大的故事是從高中就開始慢慢架構到現在(目前還是個漏洞百出的東西)沒有意外的話大概會變成接近娛樂的存在(想角色和設定、劇情等等但不會寫出來)(欸
  其他的話有三大類:已完成、正在寫(雖然速度遲緩或接近0)、根本沒寫出來但有想過

  已完成──

  *游泳池和死人的故事(無誤)

  *死貓的故事(無誤)

  *龍和城市的故事,寫了前傳不想理本傳
  *湊詞成篇的故事,有好幾個,還有一些很莫名的小短篇,像四十題、一百題之類的東西
  *用了山海經的妖怪跟《看不見的城市》當背景的東西算自創嗎?有的話後者有兩篇,前者歸在正在寫

  正在寫──

  *意圖不過失敗的蒸氣龐克風,基本上是個跟影子還有法院加上粉末有關的故事(what)
  *從頭到尾都沒提過愛河名稱的跟愛河有關的故事(喂)
  *門和觀光客的故事(娛樂自我用,沒想繼續)
  *徒弟和師父和巨人的故事(?)

  還沒寫──

  *死人的靈魂在腦子裡的故事
  *送死人上月球的故事(無誤)
  *龍和連繫者的故事
  *(東方)龍和台灣藍鵲和童年的故事

  其實應該多很多不過我老是容易失憶自己想到什麼梗就先這樣吧反正根本也不會寫(爆)比較久遠以前的東西我就跳過了,反正就是一些很短的小故事,而且根本不需要認真想劇情或設定
  畫畫的話算是只是娛樂自己的幾個傢伙,南轅北轍的職業和家庭組成(?)作為鄰居的故事,不過目前只是想到會畫畫人物而已。畫畫是種娛樂,雖然是個從很小就開始的興趣,不過自知沒天分更不努力,所以還是默默停留在畫開心就好的放生狀態XD

 

  9.還記得自己的第一位自創角色嗎?可以的話請稍微作個介紹吧~

  完全忘了啦(失憶)

 

  10.有把自創角色稱呼為兒子/女兒/孩子的習慣嗎?

  其實不太會.......講兒子女兒就真的感覺像父母一樣太靈異了,一般只會說我家的,或是用代稱,不知為何講出名字也有種奇怪的羞恥感,羞恥心老是點在奇怪的地方
要是對自己(?)稱呼的話,經常會幫主要角色取暱稱,多半都是簡單的取名字其中一個字,像小莫、小清、里子(這位是男的)之類的,但偶爾也會有像魔王這類出格的綽號(。)

 

  11.大概有多少位自創角色?

  不想算。絕對破百啦

 

  12.自創角色的男女比例分佈?

  整體來說大概差不多,吧,一般不會特別去控制,不過在最大那個故事裡的確有刻意讓男女比差不多(努力中

 

  13.接上題,其中有其它類型(例:動物)的角色嗎?

  養寵物的意思嗎(茫然)有龍啦(西方龍,東方龍是吉祥物不算角色)大概就這樣,對精靈矮人那類特殊類人奇幻種族原則上沒啥興趣,目前沒有自創科幻所以也沒有其他外星人。鬼魂算嗎(欸)喔還有山海經裡面的妖怪.......跟某些基本上超越生物的存在(如純粹精神體或無機體意識化身)
如果是自然環境裡的動植物,不太會特別設定,除非劇情需要(毆)

 

  14.創造角色後會先想到的設定通常是?

  我不太懂這題其實,因為這個前提是先創好人物吧?我有些故事是先想好劇情或背景設定的,這時候創完角色會根據設定考慮跟劇情還有背景有沒有哪裡矛盾需要更改,兩邊都可能改,所以會發生為了劇情或背景創角色但後來為了角色改劇情跟背景的事情XDD
  先創好人物的話通常會先設定整體背景,再根據背景跟人物想個劇情,不過我不大喜歡這樣,因為這樣我想劇情通常會挺沒梗的,容易被限制(雖然也不是說其他方式就多有梗.......)
如果是指要創角會從哪個設定開始想的話,通常是廣泛意義上的職業,比如說貴族也算(咦)小孩也是(咦)其他再來想要放在哪個地區,然後是性格、家庭跟成長狀況之類的東東,但偶爾也會先從性格著手就是了XD

 

  15.角色或篇名都很擅長命名嗎?

  角色名我一向走一個亂取或是查網站的路線(恨取名字)有一陣子很喜歡用英文字母當名字,超方便啦
  篇名更恨了,幾乎都是完成以後才絞盡腦汁想的,運氣好會寫到一半想到,極少數是先想好的,通常那種寫一寫會暴走讓我很想改標題

 

  16.作設定時會很詳細認真還是簡單易懂就好?

  當然是先簡單啊,腦細胞不夠用,之後再隨著劇情有需要跟背景設定慢慢加就好。一開始太詳細有衝突的時候反而很困擾的,加上我多半都在腦內設定,太詳細我自己也記不住;也常發生因為我太懶不想記錄下設定,之後發現忘了設定的慘案(點蠟燭

 

  17.會因為〝想要有○○的角色〞或〝沒有○○個性的角色〞等類似的理由而特別去創造這種理由或想法的角色嗎?

  有喔,超常見的lol最近尤其兇猛(?)雖然自己覺得把已存在的角色作為藍本搬來自家用有點缺德,但創造途中其實會不知不覺越改越多,定調的時候會自以為應該看不太出來是模仿那角色(但也很有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還需要人鑑定........)
阿Q一點的想法是,因為我總是愉快地只創造自己喜歡/擅長描寫的屬性,偶爾抱著題目上的想法創造新角色或把原本的角色給改改好像也未嘗不是好事啦.......大概。

 

  18.有無「因為和○○角色太像了」而把自己的該名自創角色存在抹滅掉的經驗?

  沒有耶,大概是因為寫出來的東西要嘛沒啥個性可言,要嘛雖然特質常見不過背景跟劇情不太常見所以沒差.......而且我基本上也不是會自己介意這點的人,目前沒人跟我提過(大概)要是真的提了我應該還是會焦慮的,視情況拿掉或是大改。但其實大部分以現存角色為藍本創造的角色我都還沒寫出來過,所以好像也沒什麼問題(喂)
  要是OO是我自己原本就有的角色,我會改的,一個作品裡有兩個太像的角色很奇怪XD

 

  19.會刻意去將自己的自創角色送作堆嗎?

  很少會,偶爾會是因為意識到情侶/伴侶太少這件事.......不過後來會想說算了管他的,哪天靈光乍現覺得這兩個可以再說吧我現在這麼用力幹嘛(其實就是個懶)喔我甚至還會做出拆散情侶這種事(。)就本來是作為成套組合創造的,但想一想最後就拆了

 

  20.會覺得有些自創角色的個性很像自己或甚至根本是自己的翻版?

  對我來說這事情是不會突然發現的,一定有意識放進去的,但對別人來說角色有作者/繪者的影子很正常嘛,只是自己不太會察覺,想想真是羞恥噗累啊這種事情。

 

  21.是個私底下會讓不同故事、世界的角色們見面的惡趣味作者嗎?

  不會耶,頂多假想在同一個故事背景下原本不打算認識的人遇到一下,不過這樣一提點應該會滿有趣的,因為通常各個故事的主角都是某方面其實有點惡劣的傢伙;而且因為喜歡的型就那些,非常容易重疊,感覺更糟啦救命
  畫畫的話,其實那幾個本來就是不同故事跟世界的人湊合在一起的結果XDDD

 

  22.覺得自己的自創角色們中最常會重覆到的設定是?

  面癱跟KY,前者我最喜歡的屬性,後者單純好處理;大概還可以加個全知者屬性,做為一個作者犯懶時的劇情推進劑(您

 

  23.同上題,有沒有反而是非常冷門,大概只有一、兩個角色才有的設定?

  媽屬性的樣子,很有威嚴的角色應該也.......前者是單純沒想到(但最近在三次元意外很喜歡這種屬性OTZ)後者是因為對我來說很難,還有那種殘酷/嚴厲得有原則的人。

 

  24.可能有點偏心的私心問題,自創角色中有沒有特別喜愛的?

  恩,算是比較元老級(?)的角色:面癱、父控、野生、不吃甜、方向感很好、外掛開很大、一定要去死不然我很困擾、總是容易招惹很麻煩的人、因為怕麻煩而得到更多麻煩、女的。(喂)
  其實設定也大改過兩三次吧,不過本質上沒變都長這樣,改的都是跟背景設定有關的東西
  我設定故事一開始她28,30歲就死了,可喜可賀

 

  25.會因為自己喜歡怎樣的配件或服飾而將其追加在自創角色上嗎?

  寫作不太會,反正大家臉都是綠背景,衣服當然也是綠背景(欸)但要是偶然看到什麼讓我想起特定角色的衣服或配件就會記起來看能不能用上(只要我到時候沒忘)
  畫畫的話就會了,不過比較悲傷的是很常畫不出來就放棄

 

  26.會因為故事已完結或者中斷沒有進行下去而將其中的角色們也連帶打入冷宮嗎?

  差不多吧,角色跟故事基本上是連動的啊,並不是因此不喜歡或厭倦角色之類的,單純故事結束啦所以不會再見而已(欸)除非很喜歡才會考慮讓這位出現在別的地方,但目前唯一的例子只有24.那位遊民(欸

 

  27.覺得進行自創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補設定跟劇情漏洞,煩死了越補越多,要不是要填細節,就是變成挖東牆補西牆,自我吐槽技能點太高不是好事啊
  另一個困難大概是讓角色真的呈現出和設定上一樣的性格,單純像在寫設定書一樣很簡單啊blabla一堆形容詞,但是實際上怎麼恰當地藉由行動和話語表現出角色的性格和價值觀很艱難啊(給自己的腦子點蠟燭

 

  28.在自創上有遇到過什麼難忘的回憶嗎?

  *被第一次看我文章(而且當時不知道是我)的人說看第一句就知道作者文風會很好認。
  *無聊在設計曆法,剛剛好算出了一年天數是7的三次方,跟神話相合,嚇死
  *被文學獎評審稱讚和吐槽

 

  29.有沒有話想對自己的自創角色(們)說的呢?

  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