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衝去看了,把噗上冗長的心得(吐槽)整理一下發上來

無數劇透!大量吐槽!主觀評論!毫不正經!

非原著粉,雖然讀過哈比人中譯本但是我忘了很多XDDDD有些原著相關細節由托爾金腦殘粉碰有提供

如果看完tag(?)還有勇氣請按繼續閱讀吧。

  好ㄅ先大致上講,我覺得這整部有兩大缺點:剪輯節奏拿捏不佳,劇情編寫太過用力

  前,不知道,半小時多吧充滿了超展開跟趕場,我感覺好像PJ和製作團隊在說:痾我想你們讀過原著也看過第一集了啦,所以我們就把這裡趕快帶過進入我們改編的橋段吧ㄎ

  而且一開頭實在是突兀到不行OTZ我瞬間覺得我是不是中間漏了什麼,這是一部跟前一集毫無關係的嶄新電影嗎(?)更有問題的是這段真的很跳痛超突兀,好像他們忘了把這段過程放在第一集講,所以趕緊在第二集開始講一講,但氣氛還有背景(?)又整個跟剩下的部分很不合,到底想幹嘛啦ˊ_>ˋ

  當然在這段把山之心的重要性不只是一顆niceee寶石跟孤山的戰略位置重要性點出來是很好,就這點的改編上不但合理化ㄤ口的執著之情,也為哈比人增添一分對抗黑暗勢力的凶險感(which是我覺得他們最用力想改編的部分)還順便彰顯巫師有多會嘴砲(咦)把ㄤ口(最高最速地)說服要討回孤山,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這段的手法,太快了,又太粗糙。

  後面他們又最高最速地衝去惹比翁家,這一切都快到我不知所措ˊ_>ˋ倒不是說這類型的剪輯和節奏完全不可,但這並不適合這部片。前面那個超展開跟丟一堆資訊可以成為那種在最後才讓觀眾恍然大悟在幹嘛,把前面線索都串起來的電影,但這既不像第一集的手法,也不太適合哈比人的敘事線。

  最不妙的是因為電影後面沒有串起來,而是回復正常(?)的敘事手法跟一般電影節奏,才更顯得前面很詭異、很免洗

  彷彿前面的超展開只是因為導演覺得這些不是很重要,這只是出來丟一些資訊的橋段,沒什麼必要認真經營(?)
  比如說像比翁那段,連我微薄的記憶力都記得這段在原著裡要長得多,比翁本體(?)的性格也大相逕庭。不過改掉這點對我來講不是很重要,重點是怎麼改(看看ㄤ口那個性還不是改了多少)
  但比翁出來幹嘛了:追矮人,被矮人關在門外,半夜回家,隔天nice地招待人家吃早餐,講講悲劇的身世,講講半獸人多壞,強調孤山戰略位置多重要

  我還忘記補,替矮人補裝備跟馬
  半獸人很壞我知道,孤山戰略位置很讚我知道,前者你們花了超過兩小時在講,後者大概20分鐘前剛提過,可以不要這麼快就重複嗎ˊ_>ˋ?要重複也可以,但不要讓比翁只有重複這兩個情報(跟補給點)的價值啊!!!!!!!!!!!看原著的時候我還挺喜歡他的,但電影裡真的是影薄到我覺得沒看原著的人應該火速遺忘他ㄅ


  就是這種人物不立體,有點像NPC只是出來講講某些(已知或未知)情報讓我感覺很糟OTZ很像某些好萊塢電影的狀況,以上是我說這些橋段免洗的原因(?)

  把比翁個性改得很陰鬱這點我是覺得滿可惜的OTZ因為這讓他這角色顯得更低調了,也把難得有歡樂橋段的機會給變沒了。而且因為篇幅跟深度不足,我這種沒良心的人可是沒辦法單就這段對比翁這族的人有什麼深切的同情感啊。這部分也開始有了劇情太用力的開端,根據原作,比翁那族的人是,er,沒在生,or跟人類混血的後代沒有換皮能力so最後才剩他(by張連拔科普)也許半獸人會攻擊他們ㄅ,但絕對不是什麼奴役啊或滅亡的主因

  所以我覺得改成這樣實在太用力了,我很清晰感受到劇組想讓哈比人跟魔戒有同等的危機壯闊感,但事實上就是狀況沒這麼壞啊(?)真的沒必要搞到活像邪惡勢力到處有而且很強才會是部好電影啊,這點我後面會吐(?

  好了比翁part結束,但我一定要插播(?)他們到幽暗蜜鄰(不想改錯字)後放馬回去那裡,那三秒鐘馬甩鬃毛的畫面是剪片剪錯不小心出現的嗎?超級無敵突兀的啦.......我知道紐西蘭馬跟草地都很nice啦以前已經出現過無數的騎馬行程了不用特地再take馬跟草地還有陽光謝謝。

  好ㄅ再來是幽暗蜜鄰砍蜘蛛,這裡依舊超展開之。我不太在乎他增加了什麼產生幻覺的東東,我只是覺得這段也很浮。或許是想表達那種大家深陷幻覺之中莫名其妙的fu,但表現得實在有點問題。他們最高最速陷入幻覺,愉快地開始鬼打牆。在這段裡我覺得他們意圖將觀眾也帶入幻覺感之中,但因為原則上又是使用旁觀角度(?)所以呈現不上不下的狀態,好像有點陷入又知道哪裡不對。這感覺實在不是很好.......

  要嘛就採用與角色同步視角一起茫,不然就是上帝視角看他們鬼打牆,這兩者的結合讓我在看的時候意外地煩躁。也許可以說是新的手法啦可是我個人不買單(毆)

  另外一個浮的原因是大家的行動還是很超展開,比爾博突然就醒了說要爬上去看看yooooooo他跟蝴蝶嬉戲(?)之後回來發現大家攏不見了yoooooo要說有什麼好事的話,大概是我覺得節奏回穩是從這裡開始(?

  砍蜘蛛那段我覺得滿有趣的啦,因為我看到比爾博圖克家的部分跑出來惹XDDD那個KY的既視感整個很救命wwwwwww嗨皮聘你親戚XDDDDDD雖然瓜分了一些劇情跑去take魔戒了(魔戒表示我可是三部曲的主角)說實話這集魔戒各種怒刷存在感耶,但我不會成為魔戒大大的粉絲的謝謝而且反正最後還是熔了

  蜘蛛走了精靈來惹~~來惹來惹輕輕地從樹枝上放冷箭~(不是)這裡沒什麼問題所以就快轉吧。快轉到ㄤ口回頭看,說實話我覺得那個動作跟後面的一些動作都有點太刻意啦,不過想想第一集可是結束在笑得像腦子燒壞的擁抱,這些好像就沒什麼了.......

  所以只好跳到我最想吐槽的部分.......之一,最高最速的CCR。我真是忍不住哭了起來(純比喻)為什麼,Tauriel就立刻nice地開始跟Kili聊天,為什麼Kili立刻愉快地跟精靈女孩兒解釋那顆石頭是什麼,為 什 麼???????

  Kili可能對精靈不太有真正的敵意,就只是屁孩看其他大人不喜翻所以自己也不喜翻,從瑞文戴爾的經驗來看他其實對精靈既不真的討厭也不太戒備。但這不代表他會開始對精靈充當解說役啊

  嗨你好這顆石頭是很重要der我媽給我der,為什麼你要跟她聊天,為什麼,到底有多無聊,要是你哥的貼身小刀沒被搜走他都要丟飛刀射你了←_←你連用吼的跟其他牢房裡的矮人聊天都比較正常不是嘛?????!!!!!!!!!為什麼突然在明知其他人會聽到的狀態下跟一個精靈女孩兒聊天,為什麼??????

  再插播一下我好喜歡Fili被搜武器那幾個小片段喔XDDDDDDDDDDDDDDD默默覺得可愛透

  Kili說實話還不是談戀愛腦子就壞了(像他ㄤ口在無數同人文裡的樣子)而是談戀愛就OOC,好的這個後面再吐。

  ㄤ口對瑟蘭督伊吼吼(?)瑟蘭督伊震怒震怒,結束這回合。後面接下巴林聽到ㄤ口的反應,臉上就是一個:niceeee we are gonna rot in here coz the king is an idiottt

  雖然說我本來是跟巴林一樣期望ㄤ口會答應,不過想一想就覺得其實他不答應才正常跟合理ㄅ,他就是那種頑固的傢伙XD

  然後開門大動作越獄,巴林的反應太溫馨惹嗚嗚嗚QAQ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急流泛舟,我要承認我沒注意到比爾博在大家拒絕進桶子(我好想玩啊不要就給我嘛)的時候看了ㄤ口一眼,後者才吼大家(免費的快滾去玩!!!!!!!!)但這不重要(ㄍ

  急流泛舟毆毆毆毆(不要再講)我滿喜歡這段啦雖然我覺得有點拖太長OTZ綠葉踩頭我笑到一個爆炸,而且他還站在德瓦林頭上,踏過ㄤ口的頭,不愧是中二期有一千年的精靈★Bombur那段雖然很扯但是很可愛啦XD接下來是Kili被可能是魔苟斯的部下garage sale的時候成批賣的魔窟箭給射中了腿,想來這半獸人準頭很糟,因為一般不是應該瞄準身體,目標卡大嘛......而且比較容易致命又不是隔壁那個專射膝蓋的

  接下來快轉到Bard君,我承認這是我整部裡面覺得最驚豔的角色啊w改編得我很喜歡~~~那個謹慎多疑,足夠狡猾也很有guts的形象太有趣啦wwwwwwww比我想像中會有的單純陰沉苦勞役可愛好多喔ˊˇˋ倒魚那邊我整個wwwwww為德瓦林的血管點蠟燭,感覺從幽暗蜜鄰開始就開始瀕臨爆炸危機啊lol

  偷武器那邊為Kili失去(還是從沒得到過)的智商點蠟燭,雖然說我覺得不意外啦。他逞強那段點出了他的性格(雖然挺好推測)跟ㄤ口還是有點關心(?)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在看接下來ㄤ口蠱惑人心承諾那段跟他們後面浩大出發那裡,覺得挺虐的(咦)就是因為像個鬧劇,和那種奇怪的做作的排場反而很反諷.......還有那個賣藥(ㄍ)那裡其實我還拿不準ㄤ口抱持著什麼心態ˊ_>ˋ.......很難說他不是真的想分,但我覺得這麼清爽(?)地讓他真心誠意想分錢給長湖鎮又不是太好(難伺候

  甘道夫棚在我回想劇情的時候滿容易跳過的,一部份是我的記憶力問題(我剛很努力地在想劇情進展)另一方面真的是走一個用力拖台錢的路線。這裡就回到我最前面說太用力的部分(我想看到這裡的人都忘了,我自己也差點忘了)為什麼要讓死靈法師出來秀眼睛(和瞳孔)啊,還可以把甘道夫吊起來籠子噗累,為什麼這麼強啊你縮縮看啊????????要是他那時候就這麼強,為何大家在外面還這摸安逸,之後還可以很nice地慢慢過了60年才爆發,唬誰啊

  我知道劇組想把哈比人搞得危機感強一點,但這已經變成我對劇組的想法很有危機感啊!!!!!!這真的太用力了啊?????我覺得哈比人的緊張刺激等級當然沒到魔戒那種生死存亡多線跑的狀況,但第一部已經把矮人要對付龍and想拿回家鄉還有半獸人的關係都營造得劍拔弩張了,這集還加上孤山的戰略位置跟黑暗勢力的覬覦,這樣還不夠熱血(?)激動嗎我不懂啊囧TZ

  不是要拯救世界打魔王臉(Smaug不是魔王所以打牠那長臉不算)才能叫好電影啊囧TZ我很喜歡第一部那種恰到好處的把原作的輕鬆氣氛搞得比較沉重但又不是太過頭的狀態,比如說Radagast發現死靈法師的黑影就是。可以說他是對的,也可以如薩魯曼說的一樣是錯的,有預兆可是又不能完全肯定的狀態。這樣不是很好嗎囧TZ起碼有跟魔戒接上啊~後面要多死靈法師的戲份我也無所謂,可是真的不要搞這麼強啊ˊ_>ˋ眼睛都出來了(?)既然都可以把甘道夫關進籠子裡惹,為什麼索倫還要待在那裡,趕緊給我滾到魔多去召集軍隊啊~~~~

  甘道夫線結束,因為我聽不懂死靈法師跟半獸人在講什麼,所以對這些劇情印象很稀薄(哭了起來)我在他們開始講精靈語的時候才想起來這時候打的字幕會是土耳其文(智商捉急)

  接下來把畫面交給CCR棚。先說一下,整體來說,我並不怎麼喜歡Tauriel這角色。uh嚴格說起來是非戰之罪啦,是劇組在她身上太過用力了,讓我有點刺眼。

  姑且不論CCR超英趕美的發展,光是Tauriel本體就佔了很多戲分和劇情,但無非都只是要鋪陳出她既勇猛又nice沒有種族偏見而且很敏銳察覺到外界不對勁,眾人皆醉我獨醒結果被推銷包包

  這位是主角還是原創配角來著?

  而且用在她身上的時間實在太多了,多到我不太耐煩。再怎樣她都是個配角,為了她的戲分跟鋪陳壓縮掉其他主要戲份還有轉移焦點對我來說都滿討人厭的OTZ
  要談原創配角不如來談談Radagast吧,雖然他是原作有名字的,可是原本沒出現所以也可以算原創配角(?)(托爾金似乎也沒在別的地方怎麼描寫過這位,貌似只有提到他很誠實和喜翻動物)他的戲份就不怎麼多啊,但是都大有用處,帶出了死靈法師和逐漸蔓延的黑暗,以及蜘蛛梗,還有後續的聖白會議。而且形象也建立得不錯啊我挺喜歡的

  這說明了劇組不是做不好原創(?)角色和相關劇情,第一集完全做出鮮明形象、戲份剪裁得宜、對於劇情推動很有幫助,位置很對的原創(?)配角,所以這相對比之下才讓我對Tauriel這個角色的塑造更加惱火OTZ

  這角色,我講不客氣一點,瑪莉蘇味道很重啊。她為什麼可以這麼威,她為什麼可以自己衝出去,她為什麼戲份這麼多(?)第一二集的時候Radagast衝到甘道夫前面轟半獸人或是跟死靈法師對幹嗎?沒有嘛,人家就吸引注意力而已啊

  你可以讓原創角色吸引觀眾視線10分鐘,但不應該強制觀眾收看該角色施展威能超過30分鐘,尤其是當這傢伙很多戲分跟主線根本無關的時候。

  CCR沒啥不好,戀情超英趕美也沒什麼不好,看看三個鏡頭就在一起的伊歐玟跟法拉墨,我覺得沒什麼吐點,只是瞬間有點震驚。一切都在於他們為了這個戀情浪費太多篇幅,又讓原有角色(Kili)莫名地OOC。更不要提因為要集中在他們兩個的「火花」上多少其他人的戲分被壓縮,對我說的就是Fili,天可憐見我想注目他還只能在Kili盯著Tauriel看的時候注目他嘴邊的鬍子辮子(?)

  我喜歡Kili吵著要跟去,ㄤ口不讓,最後也讓Fili留下來陪他的橋段。這段很好地點出這三人間的關係,可惜的是我覺得有點跳太快,情緒比較沒出來OTZ不過足夠好了。Bofur被留下來那邊我覺得有點妙,倒不是跟原作不一樣,是我覺得鋪梗感太明顯了,害我覺得不是很舒服(?)好像要一直想他接下來會幹嘛

  另外我超級無敵想要吐槽Kili被救醒之後的murmur,我要替在旁邊看的Fili點蠟燭,這貨絕對被附身了,活像是他們命令Aidan盯著提詞機上面出現的台詞照唸啊!!!!!!!!!!!!!!!!我懷疑Kili會不會拼starlight這個詞咧!!!!!!!!!!!!!!!!!!(失禮)

  然後替全中土大陸最有用的野草藥草被拿來餵豬而捉急。阿夕拉斯真是超有用的為何都沒人知道←

  綠葉,就是綠葉,有機歪老爸住在封閉森林的三千歲中二★

  但說實話這傢伙也對矮人沒有絕對的敵意,不過是中二而已。他在急流泛舟的時候雖然藉機踩踩矮人頭,但基本上還是會幫矮人(去掉要把半獸人殺掉的目的外)有這樣的爸爸和這樣的成長環境,綠葉已經算每賣惹,他在魔戒中也對金靂沒有一直抱持很重的敵意,也是很快就合作ㄌ。所以相較之下Tauriel這個精靈就顯得開明到太刻意了←_←這樣想想她讓我覺得這根本豎起了死亡flag,細思恐極

  長臉龍的部分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有點想笑.......(?)說起來矮人大大們你們也太壞了啊你們把龍惹惱牠就飛出去殺人啦救命~~~~~~~

  ㄤ口的熔金鐵盆衝浪讓我眼神滿死的,為什麼,那個盆子,不會,被融化,金子的熔點可是有一千多度喔,就算不會融化,還是會傳熱啊←_←還有那個背上著火打滾脫衣,站起來就像沒事人一樣往前走,一定是覺得剛剛在地上打滾太恥了趕緊假裝沒事←_←

  好了說了這麼多壞話因為我睏了所以改來說點好話(大概是好話)看到有些人覺得ㄤ口不想去救比爾博有點渣渣,我自己是覺得沒問題,應該說他不能隨便拿大家的命開玩笑啊OTZ而且他可是領隊,隨便就衝進去其他人怎摸辦溜~巴林大概是在指責索林看起來不care比爾博,但我覺得不管在乎與否,都不能輕舉妄動啊裡面可是龍.......進去救人他們真的有信心救得出來嗎ˊ_>ˋ超可能被燒死ㄅ而且龍哥(誰)就是討厭矮人啊

  我沒有要吐槽巴林的意思啦(補充)喜翻巴林,但我只是覺得ㄤ口有自己的苦衷就是ㄌ~巴林大概只是習慣性罵罵他(喂)一方面也是擔心比爾博跟覺得對他有點責任ㄅ(畢竟就這樣派他去在龍的長臉底下找山之心)這時候我就默默覺得我到底是不是比爾博粉啊我(?)大概是知道反正他會活下來所以極安心(咦)

  我還覺得ㄤ口在這部對比爾博有點太nice了,稱讚好眼力啊叫他的名字啊blabla(?)ㄤ口,你好像第一集最後就開始有事了(憂慮)只有在幽暗蜜鄰卡清醒點,大概是面對精靈太美送,回到之前看起來總是心情很差的通常運轉模式

  結語:好想玩急流泛ㄓ(閉嘴

  補一下對龍的感想,大概是太久沒對象講話,話癆得很困擾。一開始睜眼後這裡動動那裡動動的時候,我滿腦子只有:所以臉的範圍到哪裡?到底有多長?(欸你)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掐哩 的頭像
掐哩

Abends wird der Faule fleissig.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