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混亂、劇透、記憶缺失、大吐槽、個人觀感

不過也是很歡迎回應的(毆)

隔了一陣子才看DW S5,對於換代沒什麼特別的感傷(Master腦殘粉我的感傷用在Simm!Master掰掰上了)但是有點驚慌於兩個看過的朋友的吐槽

實際看下去是真的覺得問題頗大啊.......而且我覺得問題大大出在新換的總編劇Steven Moffat上面,所以是的,接下來都會主要在吐槽他,但聚焦在Doctor Who的編劇上,因為他其他的我只看過跟Mark Gatiss合作的BBC Sherlock,風格不一樣不比較。

  Steven Moffat,我之後會簡稱魔法特,最大的爭議大概就是他編劇中的性別歧視問題(不知道的人可以隨便搜尋Steven Moffat gender discrimination,不知道是我沒搜尋好還是怎樣,用中文關鍵字好像搜不到太多)不過我個人最有意見的反倒不是性別問題(這我也會吐就是了)而是魔法特在劇情編排上本質的問題

  從DW S5開始,我就一直有趕火車的感覺,劇情咻咻咻咻一直過去,不知道在趕什麼害我會常常看進度條確定我才看20分鐘,這集還沒要完,雖然好像劇情快跑完了。我超雷分不清輕重緩急節奏的影視喔喔喔喔喔,有夠難入戲的啦。不過老實說就算節奏弄得比較好,個人認為魔法特在渲染情緒上的能力實在有夠糟糕,50周年特別篇(是的我跳過去看了)算是節奏處理得最好的;該慢的地方慢,該快的地方快,讓人的情緒留有發酵的空間,但很不幸的酵母死了,所以有時間也無法發酵(呃

  記憶力不好所以不記得詳細內容,不過隨便舉個例子,像502的The beast below:一開頭就小朋友叫號碼,某個男孩0分,依規定他不能搭電梯下樓但他偷搭,雕像生氣所以他掉到不知名的深淵(?)去。這一小段到底有多少東西需要解釋的啊=_=這一小段走一個老大哥監視風格的極權社會風格,讓我本來在期待後面會怎麼處理這個一千多年後的英國社會,結果,沒有,後面就開始吵應不應該為了人類虐待動物(?)處理完星鯨的問題之後就一片歌舞昇平的感覺,歌舞昇平什麼啊啊啊啊啊啊啊社會問題呢!!!!!!!!!!!!!把犯規的小孩丟去當星鯨的飼養工(?)因為星鯨喜歡小孩子這樣就很ok嗎在說什麼傻話怎麼看國家的(人權)問題還是沒解決啊(痛苦)

  女王也是個莫名其妙的人,一開始搞得一副她被完全架空所以可以到處亂跑刺探,有點無力的感覺,但後面突然說er其實大家偷偷虐待星鯨都是女王你自己下令的唷大家都是聽你的命令喔 ^_^那誰在管政事喔喔喔喔喔喔喔政務官事務官呢都去吃下午茶了嗎?不能說一開始搞一個極權社會+女王偷偷摸摸感覺沒權力,然後最後突然由女王決定要不要虐待動物(是件關乎國家存亡的事情)女王處理完了,一切ok可喜可賀──邏輯在哪啊到底誰在處理其他事情!!!女王每十年一次就是在糾結要不要虐待動物而已嗎!

  忘記501也有個槽點,我實在太介意那個0號囚犯是誰了,到底,為什麼是,0?他是監獄工地的原住民嗎?然後整集在那邊囚犯0號,最後面才突然說哦~他是Atraxi的囚犯啦──誰啦!!!!!我怎麼知道!!!!!!!不要用一個啊原來他是關塔那摩監獄的逃犯啊~的語氣說出來好嗎?我完全沒概念那啥監獄啊Atraxi誰啦?我知道DW以編造外星種族為樂,但起碼讓觀眾對這個種族有點認識啊,像Dalek或Cyberman沙小的都起碼有塑造一下種族特色啊這樣沒頭沒腦的突然講一個種族說他們是銀河警察真的很困惑,這監獄在幹嘛都關誰也很困惑(除非後面有解釋,但起碼第五季沒有解釋,看了DW wiki似乎後面還會出現但還是沒啥詳細)而且說真的,0號囚犯到底在威屁,他展現出來的能力就是擬態(?)Zygon表示我們也會,所以到底為何會被叫0號這個很威的感覺呢我不明白嗚噁噁噁噁噁噁噁

  這樣下去我會逐集吐槽(無力)

  不過從前面的吐槽應該看得出來一些我想抱怨的問題(應該)節奏快慢太抽象有點難解釋,但具體一點講就是該快要快,該慢要慢,魔法特大部分的問題出在該慢卻快所以一直趕火車然後很搞不清楚狀況就很難融入劇情之中。但有些時候可能是想渲染情緒就突然慢下來,火車緊急煞車的時候乘客的反應不是立刻開始欣賞路邊美景而是陷入慣性運動跟恍惚之中好嗎,而且我前面吐過了誠懇覺得他在情緒處理上實在有點糟糕,有些應該要讓人感動的場景我只覺得好拖台錢趕緊結束好嗎(難搞)

  最糟的是,快就算了,正是因為快讓很多該解釋的東西沒解釋,為了塑造出一個緊急的感覺省去很多東西讓步調變很快,這當然是正常的但不能省到讓觀眾充滿疑點啊.......魔法特的編劇法讓我覺得他活像因為可以當DW總編劇爽到歪的菜鳥,有靈感什麼都往裡面大把大把地塞;我知道你有才華啦(有些主意真的很好)但是麻煩把自己寫的東西爬梳一下弄成比較有條理的東西可好。

  為免開始逐集吐槽,決定先來談談角色。

  對小十一沒有什麼意見,基本上所以跳過,主要想講的是River Song(我會稱之為宋江)的問題。宋江在RTD主編劇時代,由魔法特執筆的其中兩集出現,從wiki得知魔法特本來就有意讓宋江成為重複出現的角色(英文是recurring character不知道中文該怎麼講)從宋江的設定看得出來這個企圖。老實說個人的確滿喜歡Silence in the library裡面宋江的塑造,因為她對待小十的態度非常地熟稔,她清楚對待doctor(或說小十)的方式是不要逼太緊,放水流必要的時候再抓他來做事,偶爾讚美或調侃,那個分際都拿捏得很好。看得出來宋江對doctor(即便是第一次見面的小十)充滿深厚的感情(姑且不論那是親情友情或愛情)而且她還算了解這個難搞的傢伙(恩?)能說服我她真的跟doctor是老朋友的點就在她對doctor的態度拿捏駕輕就熟,這點我滿喜歡的,因為小十是個逼太緊就會跑掉但放生又會哭邀的人啊呃呃呃

  但是在503,宋江第二次出場(=第一次跟小十一碰面)那個熟稔的感覺就不見了,為什麼瞬間很像舊情未了的前女友跑出來黏踢踢啦←_←宋江整個人太過用力,從造型到個性到做的事到糾結點(?)都讓我想問這位太太你壓力很大吼.......?小十一是個比小十好搞又難搞的人,比起小十這個寂寞會死星人,小十一是一個人也過很好(不是沒朋友)的人只是他覺得有人作伴比較好玩;而且比起需要周圍環境處在他喜歡/習慣(?)的狀況下的小十,小十一的適應性更好,他只在乎某幾項特別在乎的東西,那些好就好。所以在某些狀況下小十一比小十更滑溜(?)逼得緊他可能不會逃掉但只是因為他不在乎,老實說小十一對宋江的態度就讓我有這種感覺←_←

  套句美國朋友的評論就是她慢慢變成一個love interest(這詞好難翻譯......)觀眾對她的重點變成她如何黏踢踢地愛doctor或是有什麼詭異的黑暗過去(=doctor的未來)她不想給doctor知道以及她是doctor的老婆(所以學了很多TARDIS駕駛法或雜七雜八鬼知識)也不是說這些設定都不好,而是那其實很大程度違背了宋江第一次出場的時候那種清爽(?)獨立(?)又有一點點悲傷的形象,變得太過煽情了(雖然話說回來,魔法特好像就是喜歡煽情這味啦所以)

  再來談Amy跟Rory,作為一對情侶(後來變夫妻)是DW(我沒記錯應該是從classic who以來)第一對歡歡樂樂(?)一起住在(?)TARDIS上,感情基本上沒有波折的伴侶(請把杯催的Mickey跟Rose去掉,我覺得他們不算,真的)就各種層面上來說真是某種突破,可是我實在有點受不了他們的情感塑造。

  首先,我看不出半毛錢原因要讓Amy在兩個男人(Rory跟小十一)中間抉擇的必要性,去掉一些人批評何以女性的人生選擇就是選擇男人,我更不懂的是在做出選誰的決定上,Amy根本沒用多少力氣。Amy整個人生都很輕盈,做為一個孩子她招待並相信一個陌生人為他徹夜等待,做為一個少女(?)她再度接受了那個放她鴿子的doctor,作為女人(?)她義無反顧決定選擇他之前選擇的Rory。我根本沒看到多少糾結,孩子就算了,但長大後Amy還是充滿了毫無顧慮的決定,對她來說選擇Rory既然是理所當然的,何必要特別搞得像是她真的有糾結過?沒糾結過這點也是莫名其妙,面對一個可以帶她上山下海時空旅行又有趣又厲害的男人她居然唯一做過的事情就是親親外加想一夜情而不是有更深的仰慕或崇拜之情(如任何一任companion)轉頭就可以輕易回到(有點魯魯的)青梅竹馬身邊,好像是魯蛇我無法理解的輕鬆寫意啊.......到底喜歡Rory哪裡也說明一下好嗎.......?

  再者,為了讓Amy選擇Rory這點顯得理所當然,就在最後(忘記是512或513)安排一個Rory痴痴守護Amy(在的潘朵拉箱)兩千年──兩千年!(咆哮)正常人可以守住兩百年我就喜極而泣了啊!還是Rory連腦子都變塑膠不會發瘋啊!通常狀況下我超喜歡這種中二哏,但放在這邊我只覺得矯情透了喔喔喔喔喔喔(難搞)為什麼要花這麼大力氣證明Rory愛Amy啊說真的我沒有質疑過這點耶.......?一時衝動賭上性命救人是一回事(像Rose跟宋江)可是兩千年夜不成眠的等待又是另一回事啊,我真的懷疑一般人類的神經可以撐多久啊(抹臉)Rory就是個普通人幹嘛這樣折磨他啦

  不行我內心誠懇在累,已經三千多字了所以在此打住反正也夠多吐槽了,理論上我沒有吐到性別歧視的部分,因為知識不夠不敢吐lol加上我對S5的性別問題感想都頗為抽象所以不好形容,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