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噗浪發過毫無章法的感想(吐槽)不過仔細想想還是努力寫個比較有條理的版本,雖然估計我的邏輯全死光了。

可是在思考該寫什麼的途中,我突然感覺其實我最想寫的根本是對Tauriel的人身攻擊,對她的怨念太強烈了我決定先來婊她,剩下的槽點留到最後寫。而且只會挑一點我意外介意的東西,多半是角色處理跟劇情編排的部分,反正有很多精闢的吐槽文了我就不吐大部分槽點了。

所以別被假正經標題騙了,這篇就是本來要打三部曲感想結果歪去整篇Tauriel人身攻擊兼吐槽

文超長注意,超過一萬字,超過七成在罵Tauriel,對Tauriel有好感的人麻煩注意我幾乎都在吐槽她(對我廢話超多)

先說我對原創角毫無意見,對於劇組想要多點女性角色來平衡性別比也覺得還ok(雖然我覺得這就是托爾金作品先天上的硬傷,老實說要改也是滿難的)但Tauriel真是個爛自創角簡稱瑪莉蘇(咦)的典範耶。

當初二部曲我就吐過她不少,回頭看,在三部曲之後不但仍然適用,而且更加糟糕了。一個角色可以爛成這樣也是嘆為觀止。

先說明一下我二部曲看完展望(?)三部曲後對這個角色的期待點在哪:跟著Kili一起去死。

結果她沒死,好想死喔。這腳色被我形容成瑪莉蘇黑洞,為何呢,因為她會讓其他角色/劇情扭曲,還會讓人覺得有她的鏡頭真是時間無限放慢(並且真的吃掉很多其他劇情跟戲份)。她就是個太過用力要正確要美好(?)反而成為了個煩人精渾蛋。

來數一下她讓多少角色劇情扭曲:

(一)二部曲的時候一部分矮人留在長湖鎮實在太突兀了,我當下就覺得感覺是在舖梗,那時候想說啊大概是幫忙打龍或救居民吧。結果三部曲看完我赫然想到:沒啊,他們在長湖鎮幹嘛,被半獸人打打、被龍噴噴火、划划船逃命。

這不就是長湖鎮其他平凡居民在幹的事嗎?(去掉被半獸人打,但半獸人基本上也沒有構成啥威脅啊,我都忘記他們是為了去找Thorin)你們到底有三毛錢貢獻啊?所以留在長湖鎮只是為了CCR生子(誤)橋段嗎?領悟的當下我滿想死的。

Kili遇上她之後幹過啥事了?講黃色笑話(外,我相信矮人的追求技巧裡這肯定不是首選)跟一個精靈開始大談心還說明媽媽給的護身符(你舅舅在不遠的牢房,他現在很火)中邪一般開始歌頌星光(真的很像中邪,到底從哪點感覺Kili是會講出這種話的人,用矮人語告白還比較合理)把媽媽送的護身符當把妹利器(Dis要拔光鬍子毛囊)因為哥哥被殺超生氣衝出去結果最後是為了救妹子而死(Fili真是死不瞑目)

從這堆事情(還有吵著要出去跟族人一起幹架)還真是看不出來這個腳色厚度在哪耶......感想只有這傢伙北七北七。連戲份少到苦逼的Fili的角色發展都比這好很多啊。沒人說不能談戀愛可是不能談了戀愛就只剩下戀愛啊,大家對Kili的印象不就只有這人在CCR而已嗎!

劇組回頭看個魔戒裡面的情侶(?)哪怕是五秒鐘就在一起的Faramir和Eowyn都至少有各自的角色特質跟背景啊,我到底是進電影院看很爛的愛情片(附贈一些打打殺殺)還是看有完整架構的架空奇幻片啊?為什麼可以浪費這麼好的既存背景然後把焦點放在愛情戲而且還搞得很爛啦?(得承認天生對愛情戲經常挑挑揀揀,對親情戲抗體很虛弱)

(二)三部曲裡面有幾段對話脈絡也超詭異的,而且仔細一想多半跟Tauriel有關,雖然不是全部。Thranduil吵著要撤兵被Tauriel嗆那段我就很不懂她為什麼突然罵人家不懂愛,誰跟你在談愛了.......這人出兵本來就是為了搶東西,跟愛有三毛錢關係啊?他在二部曲也直說了他只想保住自己的幽暗密林,外面管他們去死,更別提他本來就不喜歡矮人。阿說真的他又沒阻止Tauriel去救Kili那到底是在氣殺小?

二部曲不是還可以大義凜然地跟綠葉說It is our fight,怎麼這邊就突然忘記把這個充滿正義感的理由給留在長湖鎮啦?她的怒點也超奇怪,二部曲Thranduil嗆說其他人沒差家裡好就好的時候她就只是默默退下然後偷偷跑出去,但三部曲因為精靈死很多所以想回去的時候她居然大暴怒?暴怒之下講的理由還牛頭不對馬嘴,分明二部曲裡面她對綠葉說的話可以化約成中土一家(?)這時候剛好再拿來用,結果沒有,扯到什麼不懂愛,這個邏輯到底在哪啊?怎麼看都是為了硬要帶出Tauriel這邊對Kili的感情,越想越火啊!

然後這段毫無邏輯的對話也跟著引出最後Kili死了那堆更加矯情的台詞:Because it’s real.

Real三小朋友啦!這樣講只顯得這一切更假了啦幹!那個Tauriel也是,前面才在嗆人家不懂愛,後面就哭哭說如果這是愛那我不想要,如果我是Thranduil應該走過去一腳把她踹下懸崖跟她的寶貝矮人作伴去,誰還在那邊跟你和顏悅色地說因為你真的愛他。雖然被人提醒(?)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說是Thranduil用言語銃康Tauriel嘛,戳戳戳戳傷口,這樣一想真是心情舒暢。

(三)Kili的死法上我也超不爽的,雖然我有預料CCR在戰場上一定有什麼難分難捨的狀況,互相保護啥的一定跑不掉,我也不是沒想過這兩個可能就是為了對方死掉,但說真的,弄成這樣還是讓我瞠目結舌。Kili掛的時候我早就忘記他是因為Fili掛掉才衝出去砍人的尤其是經過他們死前那個媲美暮光之城的staring腦袋已經當機。拜託,為了CCR發展已經讓Kili戲份多於Fili了,Fili死掉的過程還只有不到一分鐘吧,連死掉以後弟弟都可以快速遺忘他,劇組對Fili的惡意都要滿出來囉。

也不是說不能放個CCR畢竟最好灑狗血的就是死人的橋段,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把兄弟親情戲給(長湖鎮那隻白)狗吃了假裝不存在啊莫名其妙!Fili死掉好歹Thorin有看著(其實我滿喜歡那死法啦)而且也確實跟親情有點關係,但Kili就,NO,CCR only,真的很火耶。

目前想到的扭曲好像就這些(思考)

雖然說二部曲也被我罵得滿慘的,只是滿多地方跟三部曲結合起來看會更憤怒,比如說矮人留在長湖鎮到底是要幹嘛在二部曲不能完全下定論,又比如說那個二三部曲在大義與私情間精分到不行的立場轉換發言。我也非常火大二部曲這麼拖拖拖拖但三部曲又很趕火車,事實上以三部曲需要塞的東西來說趕火車是必然的,加上放映時間又偏短,但既然是這樣二部曲幹嘛不弄快一點?Smaug當了兩集的魔王結果在三部曲的副標出來之前就被幹掉了情何以堪?而且二三部曲很多點斧鑿痕跡很重,我都懶得去提一些跟原作三毛錢不合或是超奇怪的reference有鑑於我根本不能真的算托爾金粉。

斧鑿痕跡重的缺點在於觀眾仔細回想(或是根本不用仔細想當下就會感覺到)會發現這個角色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劇情需要,而不是其本身就可能這樣;反過來也可能是劇情為了突出角色某點而服務。這是不太好的編寫呈現方式,不但容易讓觀眾出戲,也毀了角色跟劇情的渾然天成性,從而不太可能成為好電影。(我不想講太死說一定爛,因為對我來說星際效應斧鑿痕跡也很重,不過我覺得這部電影算是在這先天缺陷下能達到的高標準了)

(一)像二部曲開始我就有點困惑為什麼都有Azog了還要有Bolg,原作裡面Azog早死了其實頭頭是Bolg,這改動是沒差,但問題在於為什麼還要再介紹一個副手出來,畢竟壞人已經夠多,有Smaug有死靈法師有Azog。後來才發現恩原來是為了給Kili去死鋪路。當然還有跟綠葉定孤枝但老實說我覺得這算稍微次要的畢竟綠葉打群架也可以。

但應該是因為Thorin要跟大反派之一Azog(愚蠢地)定孤枝,所以這邊Kili定孤枝當然也不能是個無名小卒(雖然話說回來根本可以不用定孤枝啊槓,打群架也可以啊)就抓了個副手兼後裔出來。(可最後是被綠葉幹掉的,丟不丟臉啦)所以講白一點這位先生就是個工具人.......好啦Azog也可以算個工具人不過人家好歹戲分不少。

(二)至於CCR,基本上從頭到尾充滿了斧鑿痕跡,只為了塞下這段原作沒有(甚至一個角色也沒出現)的感情戲。要從哪裡開始呢?老實說從那個莫名其妙的黃色笑話跟隨後的談心就很亂七八糟了,但這邊還勉強可以融入劇情,真正開始扯爛的是那枝不知道從哪來的魔窟箭,可能是從戒靈大批發買來的吧。根據lotr wikia,魔窟箭或弓是電影原創,原作沒有出現。(原作出現的是魔窟「劍」,戳中佛羅多那個)不過暫且假設效果跟魔窟劍有點像吧,那也真的不是路邊的半獸人會隨便拿來用的玩意,不然後面五軍之戰多裝備幾枝刷刷刷下去要死多少人。

至於要讓Kili受傷為什麼不能隨便搞枝毒箭反正也很難醫,應該是為了讓Tauriel成為唯一一個(?)可以救Kili的傢伙,有鑑於這種傷不是路人或矮人可以治好的。(至於為何一個六百歲的普通西爾凡精靈為何有這種能耐我已經放棄了,愛隆你洗洗睡ㄅ)接下來矮人在長湖鎮多冗我已經提過了。

(三)再來為了讓觀眾理解其實Tauriel也真的超愛Kili的喔她只是人很nice要Kili去跟族人待在一起,就跑出了之前我吐槽過那兩段毫無脈絡的你不懂愛/如果這是愛我不想要的對話。我眼神好死,寫台詞的是誰,這種噁爛的東西也寫得出來,而且真的跟前後關聯度0。為什麼Thranduil會在那附近閒晃,說好的撤兵呢?找到兒子就突然和顏悅色地建議他去找新的基友(關於媽媽很愛他那段也是關聯度0的經典之作,這男人為什麼這麼精分)看到抱著Kili哭哭的Tauriel就突然開始開導她,所以說你到底去那邊幹嘛的啦!說好的撤兵呢?都打完了啦!

(四)說起來Thranduil在三部曲特別地精分就是為了劇情發展需要某些台詞/事件,但插入的地方脈絡之不對,讓觀眾我非常出戲也讓這個角色顯得很神經病。除了Tauriel的愛相關台詞外我也超不明白三部曲怎麼就竄出了個綠葉的媽刷存在感,邏輯還完全不通。根據綠葉的說法,感覺像是500年前他們去打Gundabad的時候他媽媽死了,但那時候他也兩千多歲了,為什麼講得一副對媽媽記憶0?還有為何突然提媽媽?我越來越不明白這批幽暗密林的精靈對於談戀愛的方式理解有何問題,Tauriel可以面不改色地喜歡上一個剛見面就開黃腔的矮人,綠葉覺得大戰前夕跟喜歡的妹子去偵查敵情最好的話題是我媽死得好慘,大概暗影也入侵腦子了安捏......

媽媽話題的突兀度在Thranduil跟綠葉的對話達到了令人吃驚的新高點,綠葉要離家出走可能是因為失戀很心碎,也可能是因為戰爭死了很多人心情消沉想散心,但無論如何一定不是因為我覺得我媽不愛我哭哭。所以說Thranduil提媽媽幹嘛?暗示綠葉的媽媽可能是為了保護他而死這個情報價值在哪啦?是在超級無敵委婉暗示說你媽為了你而死所以自己給我保重嗎?

這位連名字都沒有的太太也是很苦逼,三部曲突然跳出來,但根據光看電影根本不會知道的情報:其實Thranduil念茲在茲的白寶石是跟她有關,因為老婆死了所以想拿回遺物這樣......所以說這位太太到底是為什麼從Thranduil的老婆變成綠葉的媽?我知道這兩個身分是同時存在的,但問題是為什麼要強調出來,目的呢?為了保護兒子而死的母親有那個家庭情感的指涉沒錯,可是老實說實在是提得太過突兀以至於跟其他的親情系列完全沒串起來(Bard一家、甚至後面落漆的Durin家三個)被深愛的老婆是要跟CCR呼應嗎?點呢!而且從運鏡切換來看跟CCR呼應的根本是bagginshield啊(被打)

 

 

跳回來吐槽Tauriel,說真的我在二部曲討厭她是有理由的,因為她是個超不及格的原創角。首部曲有Radagast,雖然說不能算真的原創,不過有鑒於原作對他描寫少得苦逼,細節其實都是自己補上的。去掉兔子的速度不科學外,角色的可愛度(?)跟用途還有占用的時間都挺剛好的(就首部曲的步調來說)但不知為何到二部曲Tauriel出來劇組就像嗑了藥一樣開始亂搞一通,

我真的對原創角沒啥意見,可是把她搞成好像主角佔一堆時間結果角色塑造還是不怎樣真的很慘。(而且她立了這麼多flag最後沒死,恨)二部曲甚至還有Bard這個性格也稍微改過的仁兄當對照組,就更糟了......我好喜歡有點狡詐的漁夫哥喔誠懇。

之前在ask回答過一題我對Tauriel本人的感想,我要犯懶貼上來:

單就她本身,平心而論我覺得十分可惜,因為她屬於「本來可以很好卻被搞砸」的角色

從最核心的簡單設定來看她是既正確又討喜的設定:直率、富有正義感、心胸開闊。但不是核心特質好就可以成就一個好角色,如何形塑也是要點。我對Tauriel不爽的主要有兩點:搶戲、太過正確。

搶戲會牽扯到整部電影的安排所以先跳過,後者是我稱呼她瑪莉蘇(黑洞)的主要原因,因為她必須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正常的人(?)或設定在她附近就會扭曲。

直率沒啥不好,不過我是滿驚訝Thranduil這種機車人會容忍Tauriel誘拐(?)兒子就算了還一再嗆他(因為從結尾看起來他也不太可能又突然翻臉說呃對了你別忘了你被放逐囉別想回幽暗密林)而且直率是會傷人的,不管是不是有意,一個直率的人講話都如此合於時機和大義我也覺得滿微妙的。

富有正義感也很好,但身為侍衛隊隊長就這樣拋下勤務出門是ok的嗎(頭痛)好歹跟屬下講一下嘛還是她經常這樣搞失蹤,聽起來不太合理啊這隊長很不妙啊沒比那個喝酒喝到睡死的那位好到哪啊。真的要說富正義感八成是Tauriel的核心概念,因為二部曲那句It is our fight,雖然我覺得那句安插得其實有點突兀OTZ只是二部曲裡面大義凜然的戰鬥理由三部曲就變成為愛崩潰的人身攻擊也是很莫名......但劇情就是要弄得好像她都很有理由這樣講。(結尾那段Thranduil突然大和解的對話)

心胸開闊這點也是有點問題,雖然說無論是魔戒跟哈比人都沒有好好詳細到底為何精靈跟矮人感情很差,但怎麼想大家彼此感情很差卻突然只有一個人很nice毫無偏見很怪吧,好歹解釋一下為什麼眾人皆醉我獨醒啊說真的XDDD就突然跟一個開黃腔的矮人含情脈脈地談話而不去參加宴會怎麼想怎麼詭異耶XDD(雖然單從哈比人電影看是看不出這兩個種族之間有何種深仇大恨啦只是單純互相不對盤,但解釋還是好一點。)

總結起來我就是認為劇組一直在幫這個角色找理由,好正當化她每個行為,但事實上是哪個角色不犯錯(除了戲分少到無法犯錯的人)有錯沒什麼好害羞的,看看Thorin這傢伙還不是錯成那樣。即便是好人也有出錯的時候,但只要觀眾認識到這角色的立意良善那就(應該)沒什麼問題。

 

 

額外補充,這角色最致命的一點就是0認同,回頭看魔戒跟哈比人裡面開外掛的角色很多,可是大家都多少有自己的背景(血統或生長環境)跟理由。拿個也有戰鬥戲的女性角色來比,不是Galadriel(欸)是Eowyn,她看著親如父親的叔叔消沉,後來好不容易大家醒來要去打仗了卻又被留在後方,能打卻不能正大光明上戰場只好偷偷摸摸上去,看著叔叔死掉後才開外掛幹掉戒靈。(那個沒有「男人」可以打敗戒靈的預言真是超莫名的XDD)這個脈絡安排下來雖然Eowyn還是開外掛,但至少不會讓人煩躁啊。

角色背景跟理由有時候是一個身分加一點點呈現就可以架構起來的,比如說Eowyn是王女,這搭配王室的狀況(國王頹靡不振)跟性格就大概有點立體啦;或者Fili做為王儲,搭配舅舅的心理狀況跟他的反應(就算鏡頭幾乎沒有正面帶到他)也可以大概知道在這段鏡頭懶得take他的時間裡他是怎麼想的,從而豐富角色深度。

而Tauriel就,呃,侍衛隊隊長(我一直忘記)這也未必說是個很路人的身分不好架構角色深度,但問題是本來就沒有帶到幽暗密林太多情況(除了Thranduil很機車,綠葉很中二)然後她絕大部分的戲分也跟幽暗密林沒有三毛錢關係,所以這個侍衛隊隊長的身分真是影薄到有剩。而去掉侍衛隊隊長她其實就沒有任何社會(?)背景供觀眾去聯想或有先入為主的猜測,變成只能看她參與到的劇情,但她在那裏面又一直在碎碎念或開外掛或CCR,角色之薄讓人不知所措。

當然純原創角色就先天限制其實本來就不太容易有角色厚度,特別是在托爾金作品這種東西太多很難見縫插針塞點什麼的狀況下,但問題是Tauriel本來就不應該這麼搶鏡,就編劇的塑造她有(半)主角的等級,可是背後的東西卻薄弱得要命,這怎麼能是一個好角色。

同為純原創兼搶戲角我要很失禮地說Alfrid還比較好,要說哪裡有問題大概就是三部曲的趕火車步調其實不應該給他這麼多時間。我知道很多人可能嫌他很煩很多餘,但對我來說起碼他還滿恰如其分的......那種奇怪的俏皮感(?)有點類似首部曲在緊張中求歡樂的小片段。

結果不小心看到有人提到Tauriel的身世順手估狗一下就更加爆炸了:根據演員訪談,Tauriel是個孤兒,父母被半獸人殺害。

一,這在電影裡面三毛錢看不出來。並不是說要演透透她的身世,但用一兩句講講很難嗎,大可以在Kili說起那塊護身符是媽媽給的時候提(還可以連接一把親情戲,要Kili珍惜家人什麼的)甚至whenever跟半獸人有關的談話提,但沒有,NO。花五到十秒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劇組情願挪去讓Kili生孩子哀號跟背一些不知所云的星光台詞。

而且這不是無關緊要的設定耶,居然讓演員在訪談的時候才講,這真的很雷,超雷。劇組到底有多偷懶?

二、這是建立角色立體度跟動機最好的素材(以她沒有在原作裡面來說)結果劇組決定讓演員訪談的時候自己隨口提一下。有什麼毛病啊?這樣好像Aragorn從頭到尾都在跑來跑去大家都對他很nice偶爾開開外掛,還當上國王之類,結果Viggo在訪談裡面說喔因為他是人皇後裔。三小。

既然Tauriel的侍衛隊隊長身分沒派上什麼用場,那這個孤兒跟半獸人殺害父母設定不是才更能凸顯她的動機嗎嗎?因為是孤兒被收留所以希望沒人成為被遺棄的孤兒(?)大家都要互相幫忙,還有因為父母的死所以很恨半獸人之類的,這兩個設定一下去觀眾就可以自動腦補很多了啊,別小看人類先入為主帶入刻板印象的本能(呃?)

比如說Eowyn,大家知道她是王女,舅舅(國王)被讒言所蒙蔽她很焦慮,好不容易決定開戰她又不能跟最後就偷偷溜上戰場。這位太太的設定可以滿簡單敘述完,但從這些其實大家就大概知道這個角色的性格、目的(?)和社會背景及環境,還通通在電影裡面講完了並且帶出劇情。

Tauriel在電影裡面的設定:呃,不小心會忘記的侍衛隊隊長......認為四海一家好棒棒?......很會治療?......很會嗆人?CCR。

所以說多個三四句台詞來講她的身世到底何難之有呢,可以分分鐘浪費時間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也真的了不起啊劇組。

三、很不幸的這身世設定顯然跟電影裡面有點矛盾。看到有人根據這個身世以推測方式寫出Tauriel在幽暗密林長大最終當上侍衛隊隊長的歷程(看到沒有這就是幾句話可以咻咻咻建立角色立體度的明證!)可問題是,對啦,她為了願意收留她的Thranduil奮發向上最後當上侍衛隊隊長這樣很感人,但,電影裡面她真的沒表現出什麼感激甚至景仰之情啊

我的確認為Tauriel要在幽暗密林長大需要Thranduil的允許,畢竟總不能隨便路邊撿個精靈回家不知不覺養大了人家當上了侍衛才被國王知道吧,以國王的機車度應該會禁止飲酒五十年之類的。但從電影裡的情況來看Tauriel對Thranduil到底有多少景仰之情我很懷疑,怎麼會有人對自己仰慕的國王開口就罵人不懂愛......何況Thranduil其實還滿受子民愛戴的無誤啊,要是他不愛他的子民會這麼受歡迎喔?也不會因為死很多子民想撤兵了啦。

當然如果要解成她只是恨半獸人沒有特別愛Thranduil我就.......?

四、這算是找碴(不是通篇在找碴)但真的想像不太出來到底是什麼事件會搞到兩個精靈一起死留下小孩當孤兒,西爾凡不太愛亂跑,而在幽暗密林的範圍內危險應該不至於太多......何況他們應該已經滿習慣跟蜘蛛或哪來的黑暗生物打架。至於我第三點提到路邊(?)的精靈這個可能性仔細想想後其實滿低的......

以Tauriel的年齡來說最合理的事件搞不好是Gundabad那次戰役(姑且不論100歲的精靈已經算成年了,她也可能5xx就自動進位成600)但如果是那次的話也是很怪啦。因為一來綠葉用沉痛的語氣提Gundabad就很KY(Tauriel:我知道,因為我爸媽就在那裏死的。)二來孤兒一定不會少,她也沒有理由太特別;更何況如果父母本來就是幽暗密林的居民,孤兒這東西不是要有社福機構(咦)來處理嗎,國王日理萬機還要酗酒,怎麼想都不會花多少時間特別去觀照個孤兒吧囧TZ

五、雖然我已經吐過一連串毀滅性的角色處理法,不應該要有任何期待,但還是要說高竿一點其實也不用明講就可以讓觀眾察覺到啊......像Fili在三部曲的台詞跟戲分,咳,但從他的表情跟動作還是可以推測他在想什麼,比如在Bilbo說起Thorin怪怪的時候他是第一個衝過去的;但Thorin要大家把Bilbo推下牆的時候他卻又掙開舅舅的手拒絕合作;還有Fili要Thorin快走那段,雖然說超老梗可就是意外超級適合Fili的性格(苦)

從這些可以看出Fili既擔心Thorin但也不盲從,他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說堅持跟Kili待在一起)可是仍然非常重視自己的國王和舅舅,這種內心的衝突與取捨就是立體度的點。

從這些看得出來其實劇組不是真的完全對角色塑造無能,雖然Fili是原著角色,但反正原作的矮人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尤其兄弟倆超難分,除了鼻子。他們能把Fili和Kili的區隔做出來,並且用這些不佔畫面與時間(哭)的細節呈現Fili的角色厚度,但無法使一位吃掉大把時間的太太得到一個立體而且不精分的形象

 

 

還是要回來念一下(欸)一些既跟原作不合也很亂七八糟的編排:那條白寶石項鍊跟Tauriel的治癒能力。

那條好像被Thranduil念茲在茲的項鍊在首部跟二部曲刷了些存在感後,三部曲裡面只勉勉強強被提了兩次就被忘了(雖然說五軍之戰開始後被遺忘的東西非常之多,不差這位)但說真的一開始那堆對這寶石項鍊形容(根據tumblr上的post指稱,甚至包括Thranduil本人的形象)都是精靈寶鑽的reference吧!這當然不是只看電影(甚至只有看魔戒跟哈比人小說的人如我)的人可以抓到的隱喻,但說真的到底為什麼要放這個隱喻啊.......?

這隱喻根本沒發揮作用啊,普通的寶石被A走了也可以讓Thranduil很不爽反正他人就是機車啊!更不要說三部曲這玩意根本只是出來露個臉就掰掰啦甚至也不知道它到底有沒有被要回去啊!所以說到底想幹嘛啊!沒派上用場(沒讓劇情變得有深度)就別用啊擦......

至於Tauriel的治癒能力我已經吐槽過這在劇情發展上的斧鑿痕跡,但她本身到底為何有這麼吃驚的治癒能力呢,沒說。回頭看看魔戒裡面有誰有良好的超現實(欸)治癒能力:Elrond、Aragorn。兩位可能都是托了Luthien外掛的福吧。被魔窟劍戳中的Frodo在Elrond治療後還是虛弱as shit留下很苦的後遺症,而魔窟箭的傷口幾天後在Tauriel治療下Kili從痛到像要生孩子變成可以活蹦亂跳速速上戰場,當然他死了,不確定有沒有後遺症。就算魔窟箭的毒性(?)不比魔窟劍,但這落差會不會太?更別提Aragorn治療的也不是直接被魔窟毒(?)武器攻擊的人而只是近距離被黑之吹息影響的人。

說真的並不是精靈就一定比人類威啊啊啊啊精靈也有強弱之分啊啊啊啊,Glorfindel都可以自己打爆炎魔但Gandalf還要跟人家同歸於盡才能升等啊!更別提聽到炎魔就嚇歪的綠葉啊!所以說為什麼這個西爾凡這麼威,not sure why。然後也超不懂為什麼要設定紅髮啦,紅髮精靈明明就很少見。

 

好吧Tauriel吐槽就到這(應該)接下來匆匆說一下其他劇情編排上的大問題,和三部電影的縱觀。

首先,首部曲跟後兩部的畫風真的差好多。很多人似乎不大喜歡首部曲,沒有特別去研究原因,多半是因為無聊?但說真的我對首部曲的評價還是比二三部曲要高,大概是因為這是唯一一集編劇跟導演的藥看起來還沒停的時候做出來的電影,二部曲像是嗑了毒菇,三部曲是清醒的,但忘記吃藥。

不可否認從三集電影看下來,我完全認同首部曲可以再快一點,但重點是,這是從三集電影裡面他們想塞多少東西下去評斷,換言之,以首部曲本身而言我並不覺得有啥大問題。劇情節奏跟角色處理上我是真的覺得基本上比二三部曲要好,除了,再度,從首部曲來看完全沒預料到二三部曲是這種趕趕趕火車打打打殺殺殺CCR(呃)的情況。

而這就牽扯到為什麼導演跟編劇沒想好三集電影的劇情要怎麼分配這件事,這不是基本的嗎......就跟寫小說要分章節或是集數一樣,除非沒有限制各章/各集的長度,不然大概分配一下劇情比重不是一開始就要做的嗎.......?這只能歸於他們本來有規劃但是後來弄的途中出了大變數所以就成了脫韁野馬嗎?完全難以想像這是會出現在這種超級大片(還分成兩年三部曲上映)上的狀況啊。

跟一個嫌棄過首部曲不好看的人在二部曲上映後聊過,我對首部曲評價高的原因一部分是他是一個好開頭讓人進入狀況,而且超級有效地讓一票人成為矮人粉。

結果二三部曲,呃,拍謝,精靈三人組就出來搶戲囉。雖然很多人是精靈粉無誤啦,但都費心在首部曲好好塑造矮人們了,二三部曲又是本來就該有他們的戲分結果就被CCR跟精靈打架吃掉一堆戲分也是很莫名其妙啊......也不是精靈黑,可是就劇情編排的吃緊度上真的沒必要給精靈這麼多戲,而且主要還是打鬥戲,那根本都可以刪掉啊。(小朋友上樓梯我真是崩潰了)

好吧最後來小吐一下三部曲裡面我意外在意的東西:軍隊戰略。雖然是沒空大家討論一下怎麼對付敵人啦,但五軍之戰的時候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哪支軍隊怎樣移動到哪裡去了......半獸人有很fancy各種寵物跟道具還有馳援大軍簡直是最能看的啊,其他不管是矮人或精靈都不知道在銃啥,人類更是衝回河谷鎮和半獸人聯手演出最莫名其妙的城市戰。

每次都很難收尾,只好在西伯利亞說我很喜歡Fili的死法(呃)當然還是希望能有多一點鏡頭......

片尾曲為三部曲加了10分,可惜被改掉的副標給扣了回去。(個人中意的副標是希望比二部曲更好)雖然首刷從頭笑到尾,但片尾曲響起來的時候還是很感傷的,一部份是因為靠杯就這樣爛爛的結束了。不管怎樣都比二部曲的I see fire要對得多,到現在還是不能明白那首歌跟電影的連接點在哪,從歌詞來看應該是要給一開始被Smaug火燒的矮人、或是雖小的長湖鎮鎮民,可是前者戲分根本0,後者根本是三部曲才被火燒啊!所以為什麼配這首歌呢!

對,我連片尾曲都可以有意見。仔細想想我真是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