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上星期駱以軍來演講,有一些不成感想的個人碎碎念XD

先放關於這場演講簡介的新聞內容吧,摘自從牛頓到愛因斯坦此部落格,裡面有很多滿實用的新聞很不錯唷ˇ

大師飆故事 雄女笑翻
manbeast | 20 十一月, 2008 07:51

大師飆故事 雄女笑翻
2008/11/20 
【聯合報╱徐如宜】 由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與聯合報主辦的「青春路上~與大師相遇」,第一場邀請作家駱以軍主講「故事的引渡」,他以故事包裹故事的敘事手法,引領學生們進入情境,鮮活的人物彷若眼前。

獲獎豐富 重視熱情

 
「青春路上─與大師相遇」首場講座,邀請作家駱以軍演講「故事的引渡」。
 
四十一歲的駱以軍,曾獲台灣省巡迴文藝營創作獎小說獎、全國大專青年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台北文學獎等。出版小說集《我愛羅》(我愛羅是散文集吧?)、《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降生十二星座》、《遣悲懷》、《月球姓氏》、《妻夢狗》、《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紅字團》等,最新作品是《西夏旅館》。

駱以軍指出,大陸作家前輩王安憶前次到台灣,在兩岸跨世代小說家對談中劈頭直問:你們這個世代的小說家,還有說故事的能力嗎?還有說故事的熱情嗎?這問題其實質疑了這一代經驗是否匱乏。

在經驗高度爆炸的世代,小說的呈現已不再如以往。駱以軍表示,各位所掌握的「感官經驗」,可能是百年前同齡者的一千倍、一萬倍,例如戰爭、海嘯、火災、星際等,透過電影、新聞等影像,大量偽經驗,失去景深。

喪禮說起 千人傾聽

 
雄女學生融入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中,對駱以軍說故事的能力十分佩服。
 
駱以軍在近千名雄女人前,展現「說故事」的功力,成功營造一波又一波的情節高潮。他從父親的喪禮開始說起,熟悉的巷口,老房子的氣味,窗樹暗影幢幢,父親回到老家嚥了最後一口氣;被形容成神祕組織的助唸團,成了一股群體力量,「承載了單一個體無法承載的孤寂與悲傷。」

原本哀傷的葬禮,在駱以軍的口中,卻像齣黑色幽默劇;這些長長的鋪陳,又引出了「六個抬棺人」的故事。依照習俗,長子為亡父執幡,身為次子的駱以軍要捧香爐,還必須找出六個朋友幫忙在出殯時抬父親的棺木。

駱以軍第一個想到可以幫忙抬棺的朋友,是大學同學「宇宙無敵大衰腳盧子玉」。盧子玉紫薇八字命盤裡無半顆主星,每件事都衰到爆,碰上他的人總是倒大楣;盧告訴駱,高中有回死命擠電車上學,正吊在車門時,後頭有個北一女的學生抓住他的書包,被他一抖就栽下去哩。「那個女學生後來勒?!」駱驚訝的問,盧搖搖頭,成了一個謎。

故事在幾年後又有了驚人的轉折,駱以軍參加老婆的一個聚會,其中有個女孩子長得很標致,額頭上卻有一道疤。駱好奇的問起這道疤,結果,這個女孩竟就是當年被甩下車的北一女生,頭撞到月台流了好多血。最誇張的是頭昏眼花之際,還冒出一個歐巴桑大喊:「大家緊來看喔,有一個北一女的跳軌自殺咧!」當女孩痛罵當年那個沒有禮貌的惡男時,駱以軍說自己只能皮皮剉、佯裝不知情。

提起褲子 逃之夭夭

駱以軍到眷村盧子玉家中作客,盧媽媽為招待兒子最好的朋友,作了一桌豐盛的素菜,駱一掃而空,還把盧家一個星期的水果量吃光,接著跑到廁所狂拉,「匡噹」一聲,馬桶竟然應聲而裂,嚇傻的駱以軍提起褲子逃之夭夭。

「駱以軍你實在太不夠意思了,把我家馬桶拉爆了還不講!」盧子玉一個星期後再見到朋友,念了幾句,說到這馬桶壞了一個禮拜,全家無法上大號,從事軍職的父親還為每個家人分配了「拉屎路線」,全場笑翻。

頻頻追問 意猶未盡

第二個抬棺人是「W」,W後來愛上駱的朋友「狗妹」的室友「H」,在一場糾葛中,駱說了一輩子讓自己後悔的話。「當年太年輕了,一些行為源自於經驗的匱乏、教養的不夠。」駱以軍表示,如果時光倒流,他或許會好好的處理馬桶事件,或是對朋友說出得體的話語。

演講結束,駱以軍才講了兩個抬棺人。「另外四個呢?」雄女學生一直追問,駱以軍微笑不答。這一堂高潮迭起的演說,最大目的是希望年輕學子,多培養說故事的能力與熱情!



一開始先吐槽一下,我們學校人並沒有這麼多,那天聽演講的只有高三(本來行事曆上寫的是某主委要來演講不知怎麼變成駱以軍)只有800多人沒有到近千人啦XDDD加上老師也沒有這麼多

好吧可是那不是重點XD

駱以軍一開始似乎有點緊張還結巴,可是後來就講得非常流暢還不斷跳tone到別的故事(他跳tone的功力非常之強令人佩服,還會在跳tone一長串之後突然自己醒悟)

他似乎有無止境的故事能說,仔細想想當然一方面是基於他人生之特別經歷,但另一方面又何嘗不是由於他盡力在蒐藏這些故事?

他說我們能夠得到比先前世代的人多無數的事物,發達的傳媒足以讓世界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然而那些都是假的經驗

在敘述王安憶那個(在我眼裡非常沒禮貌的)問題後他開始講起他父親的死亡(中間不免跳tone一下)

自他父親死亡前到死亡後他們家人一種惶亂恍惚的狀況

我其實很怕這種場景,有關於死亡,鉅細靡遺的描述、種種意象之呈現

然而駱以軍似乎對死亡、種種崩毀相當着迷,至少在他的作品中頗常出現,我想也無怪他會如此珍而重之地保存這樣的故事

當他提起為他死去的父親念誦經文的助念團景象時,令我無可抑止地想起似乎在我身上發生過類似的場景

然而我總是對過去只有一些模糊的片斷式印象,某些場景定格成為記憶而非栩栩如生的播放片段,成為一種意象、一種象徵、一種再難被還原全貌的模糊真相

在那個我片片段段記起的回憶裡我忘記自己有沒有哭,應該是有的吧(然不能哭往生者會捨不得走,駱以軍說那些助念團的阿婆們如是說,事實上我也的確聽過這樣的說法)

我也忘了自己有沒有一起助念,因為我對那些經文是一竅不通,也許只是不斷反覆唸頌阿彌陀佛

那樣的哀傷其實對我已經過去,再回首已是漠然,所有的傷感只是故做善良

只剩下那樣的畫面,也稱不上雋永。

也不是美麗,也不是哀愁。(引自楊牧 十一月的白芒花,國文課文XD其實我滿喜歡的,讀的時候有感覺被什麼touch到)

好吧跳過沉重的部份,其實駱以軍真的滿強的,連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他都能藉由吐槽講到有笑點(當然只是一小部份)

大概從死亡故事的後面一小段開始就開始進入爆笑階段了(他講了一段超爆笑的事情後我們大笑,他自己還一邊笑一邊說喂我在講我爸死掉的事情耶你們還笑!你自己也在笑啊XD更何況真的很好笑嘛)

等他開始講盧子玉的事情之後更好笑了XD

他還先說:說到我這個朋友盧子玉啊,抱歉我喝口水

頓了一下喝水後他鏗鏘有力地說:他是個宇宙無敵超級大衰咖!

我們都大笑了XDDDD你吐槽得好用力!

(聽說盧子玉有多麼衰?唸過的校系和補習班全部消失,老是被長得比較抱歉的學妹甩掉儘管他本人長得滿帥的,據駱以軍的說法是那些學妹有雌性動物的本能知道跟這男的在一起會有危險帶衰XDDD)

順帶一提駱以軍在盧子玉家那頓吃了多少:一整桌素菜(他大讚是他吃過最好吃的)、一大臉盆冰荔枝(他說他很愛冰荔枝)跟一罐家庭號蘋果西打

在三樣食物中間還有這樣的對話:

盧媽:哦吃完啦,來,吃點水果(端出荔枝)

駱:盧媽你當我豬啊,吃不下啦!

盧媽:少囉唆,吃!

(於是駱吃完了荔枝)

(盧子玉下樓大驚:你怎麼把我們家一星期的水果全吃完了?)

盧媽:哦吃完啦,來荔枝上火,喝點飲料(拿出蘋果西打)

以下對話重複XDDDD

所以你真的是豬啊駱以軍冏到底為什麼能吃這麼多啊……

噢啦我覺得我好像打了好多XDDD

可是還有一些東西想講還沒講(毆)

關於我之後跑去借他的書來看及其他種種,好吧之後如果想打再打吧XDDD

最後隨便記錄一下今天

早上早起撘車去看皮膚科,一樣醫生罵了兩個多小時後才開始看嗚呼哀哉

直接買了便當上火車吃,兩點半多回到高雄

到家大概三點,摸一摸三點半睡起午覺

睡到六點半被叫醒吃晚餐XD我的睡姿貌似都沒變真神奇

晚餐因為喝太多湯導致吃不完XDDDDD

晚餐後把高一的公民科讀書心得用書「道德」重新讀完,我覺得它真的滿好看的,也有很多很中肯的話

讀了一點生物講義就放棄,要找人抄完填空再讀吧

讀了一點中國地理,希望能趕快解決噢呀可是我的歷史都還沒唸(掩面)

果然去看皮膚科超浪費時間我等一下還要去看黑契呢(去死)

最近燒了黑契OP很高興地重複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