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大部分跟我前一篇論Moffat角色塑造缺失有重疊,畢竟裡面我也花了不少篇幅拿RTD時代的Companion來跟Moffat的比,不過這篇多加了點內容和Master的部分,其實只是為了放上DW板修改過的XDD

先說明一下我是個非常機車的人,所以三個companion都被我罵過(好啦其實Donna我沒罵過,然後Jack不算)但我煩不煩這角色跟我能不能理解有人喜歡她,或是這個角色塑造得好不好是不衝突的。

整體而言,我覺得RTD時代的companion立體度都還不錯,是一些你可以想像現實中會出現的人,甚至是能夠想出一些戲裡沒出現但你知道她會做的事情;而做為一個親情戲愛好者,她們的家庭狀況也都各有特色,這點我也頗滿意。

首先,Rose就是個,小魯蛇開外掛變成大贏家的故事

從第一集最前面跟一些對話就感覺得出來她是那種沒有受到什麼教育,家裡也有點狀況,做了一份得過且過,不那麼討厭但也不是多麼喜歡的工作,有一些會對她惡作劇的同事跟可能去對方家裡過夜的朋友。

完全可以說是個魯蛇(欸)

她的性格則是像個小孩子,對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意識,遇到一個可以帶她到處去超酷的地方玩的怪大叔(9th躺槍)就很高興地跟他到處跑,最後還因為這樣移情別戀。老實說有夠討厭這種任性沒自覺的人,天生對屁孩過敏。

但不喜歡一個角色有很多理由,我不喜歡Rose是因為人很機車天生討厭這種小孩性格的傢伙,倒也不會因此否定她的角色塑造立體度。

Rose之所以成為9th的companion是有原因的,她是恰恰能提醒doctor他喜歡人類哪一點的人:天真、任性、有很多缺點但是充滿希望。她也是能把doctor從憤怒中拉出來,重新體會到世界的好的人。

(朋友看到CE說過他詮釋九代就是帶上戰爭過後的憤怒,不過一時找不到出處。但十代有說過差不多的話,就是他評價由他的手手變出來的meta 10時有說在戰爭中誕生所以充滿憤怒,感覺有點熟悉)

因為在孩子面前人總是容易變得寬容,被單純的情感給感染;也是因為她無條件地信任doctor,讓9th感覺像個爸(誤)(雖然我只想掐死死小孩)

說起來我也不太懂9th怎麼就喜歡上Rose了,但,算了。

相較之下這種性格就不是太適合世故滑溜的10th,老是覺得10th跟Rose就像是有點無奈陪著小朋友玩的大哥哥,更不要提那個莫名其妙的感情戲,感覺超生硬的。簡直就是9th遺毒啊(9th表示怪我囉我可是被收割耶)

雖然不能否認炸掉一顆恆星只為了見對方一面好帥啊。(中二心病發)

Rose沒有職業/人生目標,因為她沒想過。小孩子想的就是玩玩玩,職業選擇都是嘴上說說,這是小孩子的特權;她也衝動天真得要命,雖然有時候會做出一些好像傷到人的事情但不是真心的。

不過不懂世界運行法則這點真的滿惹毛我的,她可是找回了個有錢老爸,可以跟媽媽一起生活,到底在哭屁!沒人欠你!最後還有一個meta 10可以陪她整個很爽,根本是魯蛇我夢寐以求的典範啊。

(奇怪的是我倒是挺喜歡50周年裡面的Rose,不過她也只是個投影溜;10th告別的時候遇到那個也是滿可愛的啊OTZ)

 

再來談Martha,她疑似是RTD最受歡迎的companion,吧我想。我當初也嫌她嫌得要命,不過角色立體度依然在。

Martha是個醫科高材生,聰明有自信,跟家人感情很好,大抵上這是大家為什麼喜歡她的原因:足夠正面。

在我看來Martha像是個青少年,或說是年輕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大致上)她有能力、有自信,她對未來有無窮的希望。

恩,當然,不可免的也有那種煩人的自作聰明、自我中心的毛病,我真是被她吃Rose的醋給氣到翻掉,連人家Jack問起Rose你也有意見,問問共同的朋友近況怎樣是很奇怪嗎!對,我超討厭Rose這個死屁孩,可是說起來也是Martha自己太斤斤計較覺得自己好像要當唯一,這點跟Rose有何不同(白眼)

10th跟Martha的關係有好一點,畢竟是他自己選的,但對於10th這個其實在某些地方有點消極喜歡逃避現實的人來說也許Martha對他來說太衝了。

不過Martha的收尾讓我對她評價拉回來,因為她是少數幾個真的可以自己戒掉(?)doctor的companion。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也是我覺得這個角色好的地方,觀眾看得到她因為這段跟doctor的旅程有所改變,讓觀眾知道她有自己的選擇,也會有自己的未來。

雖然那個未來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四季末看到她突然跟Mickey搭上線還莫名其妙地跟人打架,到底花黑噴,RTD不要留個尾好嗎,Moffat又未必想接。

Martha還有一個我回想起來滿喜歡的地方:縱然她的家人朋友都被Master抓去,全世界的人淪為他的奴隸。她辛苦奔波躲藏了整整一年,卻還是一直願意相信、遵守10th的信念,從來沒把Master的死亡當作解決的方式。(當然想是有可能的,想想不犯法嘛)

這倒不是遵不遵從doctor信條的問題,而是她的善良,還有我認為這是她回報10th的方式,就跟Jack後來處理外星事件救人一樣。(雖然我沒看火炬木就是了)

 

最後說說Donna,她疑似是我唯一沒有大罵過的companion,大概是個魯蛇惜魯蛇的概念。

我聽過有人評論,認為Donna可能是Rose長大以後會有的樣子,我不太同意啦不過那種魯蛇的感覺是有點像的。

Donna是個,只能做做冗員小秘書而且窩家裡的魯蛇,有個囉嗦的媽跟人不錯的阿公,非常愛碎念,有點阿桑性格。

很有趣的,RTD時代的三個companion恰恰處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做為一個中青年魯蛇,Donna大概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被現實折磨過也失望過,過著一個不甚滿意的生活。她也是被強制中止跟doctor的旅行,真的要說她有什麼成長好像也沒有太多。

但真的要說Donna其實是最適合10th的companion,因為不會亂問問題或緊迫盯人,而且阿桑那種不管其他人在幹嘛的自我中心反而對於抓不緊又不想被放掉的10th意外有效。朋友的說法是講難聽點Donna把10th當計程車司機,不過阿桑連計程車司機也可以混熟的嘛。

(想抓緊的下場參見Rose跟Martha)

神經足夠大條又不太探人隱私(好希望台灣的阿桑也這樣)還算單純可是又足夠世故,對於處在後中二期(咦)的10th來說大概就是個兼具媽跟朋友和姊姊的存在吧,一邊碎念一邊收拾或幫忙他這樣。

Donna的部分還有一點對魯蛇如我很溫暖的是,她終究可以試著以魯蛇的身分過一個不是那麼好,但也足夠的人生。她最後什麼都不記得了,當然10th讓她免於被抓走,但爺爺被抓走也沒事,可以說doctor在她人生中幾乎沒有留下什麼,沒有讓她變得閃閃發亮,從魯蛇變人生勝利組(對我就是在說Rose)

但至少她還是個平凡人,有好有壞有哭有笑,用自己的力量去過上新生活。夢總是要結束,人總是要走下去。在處理companion離開doctor之後的生活上,RTD做得相當不錯。

而且從這點看起來Rose其實也是有點慘啦,畢竟她是唯一一個真的再也不可能看到對方的人。人生勝利組總是要付點代價的吼,反正還有meta 10也不錯了啦。

 

中間偷渡Jack,情聖被一個奇怪的中年人煞到真是有夠可愛的(9th不停躺槍)在Moffat時代沒出場真是難過,超想看他跟每個doctor試圖調情。

朋友要求所以特別提Jack的一點:在413 Journey's End裡面Davros吐槽過doctor只會一直逃避;他不帶武器可是他把其他人變成武器。

(The man who abhors violence. Never carrying a gun. But this is the truth, Doctor. You take ordinary people and you fashion them into weapons. Behold your Children of Time transformed into murderers.)

(The Doctor. The man who keeps running. Never looking back. Because he dare not out of shame. )

Jack可以說是Davros口中的時間之子的典範,因為這是他回報doctor的方式,以對方可能不認同的方式但盡其所能地保護地球。

雖然可能是腦補,不過Face of Bo大概就是Jack用了一輩子(?)去替doctor(在他所不能及的時候)保護地球並行善吧,這段時間真是漫長得有點恐怖。

 

RTD毫不留情吐槽10th真是太溫馨了,包括他的專斷獨行(Harriet Jones的事情)跟逃避現實,還有因為這些缺點造成的下場。

 

以下是Master的部分,警告,我是Master腦殘粉。

不過與其是對Master本人的感想,不如是在談我對10th跟Simm!Master的關係的感想。因為沒看過classic who,所以只從RTD裡面的5集說。

總結來說,他們兩個之間的關係非常糾結而矛盾,但主要問題出在10th身上。(就說我是Master腦殘粉了)

10th的確喜歡以前的好碰有Koschei,大概其實也被Master的才華吸引,加上時間領主應該多少有點護短,或是說種族的自傲作祟覺得我的同類好棒棒(呃)但Master也恰恰表現出時間領主最糟糕的部分之一:自大、瘋狂,只會毀滅一切。

所以對10th來說Master是他最懷念跟最痛恨的事物的集合體,還順便提醒了他自己是什麼。如果是9th會很爆炸,但如果是10th他就會想逃避,可是他又太懷念咖哩星了,所以才造成他在Master坦白鼓聲的時候那個不乾不脆也不聽人講話的態度。

一方面10th大概還是認為自己比其他(差勁的)時間領主優越需要導正對方,一方面又狠不下心真的推開這個童年玩伴跟唯一的同類,所以我覺得他對待Master的方式是那種一廂情願(不聽人講話不相信對方以免內心動搖)對對方好的強硬態度。

老實說我覺得把他逼到臨界點爆炸之後真正去面對並處理這個不健康的關係會比較好。

經歷過三季人掛掉的事件後,他在四季末有稍微放軟一點──起碼有騙到master一點,可惜來不及處理就(ry

至於Master三季他對10th其實大概維持著之前的基調吧,就是ㄏㄏㄏㄏ我來搶你TARDIS毀滅宇宙溜──

第四季我猜他多少還是有點被10th那個偽告白唬住的,只是咖哩星分量還是比較重(各種層面上)畢竟那是他證明自己的最好方式,還可以再見到故鄉,誰在乎區區一個地球啊。

其實他反而是從頭到尾對doctor都意外有信心的人啊,覺得對方不管自己再怎樣亂搞都一定不會出事,所以說神經病反而比較好懂嗎(誤)

所以腦粉我覺得問題主要出在10th,老實說要Master配合他改正是滿難的,更何況10th直到Master把他抓過去強制接觸前根本沒信過對方的說法,沒有理解、信任基礎是憑什麼要人家聽你改過。

因此10th就更應該思考自己要怎麼對待這傢伙啊,要嘛接受要嘛切八段,不是這樣擅自決定把人綁過來一起旅行自以為這樣就可以感化啊硍。所以報應來了,好不容易有點理解結果人就回老家了,你看看你。

 

不太會做結,所以只好說其實深究之下能分析這麼多角色互動關係和性格也是滿感人的(?)在角色厚度的塑造上不得不說Moffat還是遜於RTD,縱然人各有其才(在劇情跟設定的處理上Moffat就比RTD要漂亮有創意很多)但好的角色往往是觀眾能夠共鳴和回味的重點,很可惜的無論是11th或是其他主要角色我覺得都處理得不怎麼樣(還沒看8季所以對12th沒啥意見)

從5到7季是看得出來Moffat在整體處理上進步很多(要是5季有50,6季有65~70,那7季大概可以有75~80吧)只可惜從7季那一點點Clara的戲分看起來她好像沒有比Amy還好(抱頭)哪來的工具人(無誤)

結果我最後還是吐槽了Moffat(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掐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